心跳过慢 植心脏节律器缓症状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日电)据卫生署统计,国内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心律不整就医,中华民国心律医学会表示,每年因心跳过慢,有超过4000人需植入心脏节律器。

60岁在市场贩售有机蔬菜的罗姓男子回忆,去年夏天早晨骑自行车到郊外健身,在路上突然无意识昏迷几分钟后,再自行牵着自行车回家,边走还会“气喘吁吁”,回家时还要到菜市场卖菜。

他说,突然昏倒后,每天出门前都会在家先做点运动,希望在工作时或开车途中别再发生意外,且也不敢单独出门,都会和太太或友人同行,另外,除心跳慢外,也常嗜睡,经家人建议就诊检查,发现是心律不整,心脏只有跳42下,医师建议植入心脏节律器。

他指出,刚开始很害怕,毕竟要装一个小东西在身体中,手术一个小时后,“没有想像恐怖”,已经装2周,现在心跳都正常,只要注意不要提重物和严重拉扯,生活也维持正常。

中华民国心律医学会秘书长黄金隆表示,心律不整患者中,若是属于严重心跳过慢者,常见原因是病态性窦房结症候群,较慢的心跳无法满足全身血液供应需要,易引起头晕、乏力、易疲劳昏倒等症状,严重时出现意识丧失,甚至危及生命。

黄金隆指出,对植入心脏节律器患者来说,最大任务是延续生命、维持正常心跳。心脏节律器是一定节律将电刺激传到心脏,让心脏有规律跳动,随身体活动等变化而调整自身节律,更接近正常生理状况。

据卫生署统计显示,每年约有50万人因心律不整问题就医,其中逾4000人进行心脏节律器植入手术。黄金隆指出,透过心脏节律器可监测患者心跳速度,确保心脏规律地跳动,让装有节律器的患者提升生活品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