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选举 村民:踏着血泪 挣得选票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讯】广东陆丰乌坎村3号(今天)投票选出村委会委员。北京时间7时40分开票还未结束,林祖銮的得票已过半数确定当选主任,杨色茂的选票超过半数确定当选副主任,票数未过半数部分要明天再选。村民纷纷表示,感受到民主的气息,投下一生中的第一次选票,非常高兴和振奋。而这都是村民踏着血和泪抗争得来的,但是拿回被盗卖的土地才是村民真正的胜利。

乌坎村民选村委会,当天早上9点开始投票,下午3点结束,约3点40分开始唱票。

当天一早,警察和选委工作人员在投票地点——乌坎小学维持秩序,请村民排队领选票。乌坎7个村分设7个投票区和投票箱,区内设秘密填写厢。除了投票区,媒体可以自由采访。

陆丰乌坎村民蔡先生:“第一次、第一次,心情特别兴奋。40多年来第一次,采访的都是那些老人嘛,80多岁的他们说是第1次投票。”

陆丰乌坎村委参选人洪锐潮:“我们能感受到那个民主的气息真的非常好,全民能这样,能投出明天的感觉、投出未来。”

陆丰乌坎村民张建兴:“几十年来村民都没有拿到选票,一路踏着眼泪和伤痕、也就是用血和泪抗争。自己连续几年的抗争之后终于见到了自己所想要的东西,这是很值得高兴的。”

估计有投票资格的村民近8300人,许多在外地经商或打工的村民,都亲自回到村里投下自己的选票。

陆丰乌坎村民李先生:“昨天下午就(回)到村里。(现在)心情感到很激动也很高兴。顺利而且很庄重的投下那一票,选我自己认为能信得过、信任的人。”

参选副主委28岁的洪锐潮说,选村委会和村里土地被盗卖两者是密不可分的问题。

陆丰乌坎村委参选人洪锐潮:“农民以土地为主,没有土地等于没有碗筷可以吃饭。一直走过来非常的艰辛、非常的不容易,才促使这个样子(民选村委)。还是对自己这样,说放下自己所有的事业,来投身乌坎,要回土地作为目标,就是我们的事业。所以呢,能拿回土地才是真正的胜利,我们现在还没见到成功。”

据了解,美国驻广州领事馆有人到场。但中央有没有派人进村观察这次选举,不能确定。

新唐人记者梁欣、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