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被曝年超7千亿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动用巨额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消费”在中共官场已成常态。日前据大陆媒体报导,九三学社指出中共官场每年公款吃喝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而湖北统计局副局长承认全国公车消费实际超4千亿。

公款吃喝每年3千亿

《法广》报道,根据中国媒体引述九三学社中央草拟的‘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提案列举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如此庞大的公款吃喝数额,挤占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大陆九三学社认为对公款吃喝的处理,除了个别涉及贪污受贿外,其他的不仅没有列入犯罪之列,甚至还得到放纵和鼓励,致使公款吃喝等政府浪费行为不能得到有效遏制。

公车消费年超4千亿

而据《河北青年报》报道,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承认,全国公车消费实际每年超过4千亿。

叶青称,一辆公车一年消耗的财政费用,公用和私用加在一起大概要15万元左右,这还算比较中等的。最少的“也要花10万左右。”

他说,全国一年的公车支出的数字目前存在着两种说法,“官方的说法是2000亿元,民间的说法是4000亿元,这里面的差距就涉及公私之间对公车定义的口径差异。政府方面是小口径,老百姓则认为只要是你用公款买的车就都应该算是公车。”

叶青说,“我个人感觉4000亿的演算法更合理一些,实际上真正的花费还要超过这个数字。公车改革一天不改,公车就会继续增加,公车浪费就会越来越严重。可以说这十年来,全国的公车增加了翻一番都不止。”

《中华工商时报》评论表示,每年数以千亿元计的公车费用,一般占到全部“三公”经费的六成甚至更多。专家指出,看似习以为常的公车消费,实际上是变相的“车轮腐败”。而人们关注的是,所谓的中共所谓的“紧箍咒”能否管住“公车乱象”?

有评论指出,中共利用手中权力捞取人民财富,公款吃喝和公车消费等只是其贪腐乱像中的冰山一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