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薄熙来迅速转向 胡温举棋不定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讯】自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后,薄熙来“唱红打黑”和“民生共富”的骗局已被揭穿,海内外舆论普遍对其政治前程并不看好,据称,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 会议开会讨论了王立军的问题,已定性为“叛逃事件”,但薄熙来与其有何关系,应当承担什么责任,由于相关证据还有待进一步查清,故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访美的习近平回国后的看法也不明朗,从重庆媒体对薄熙来的报导看,他似乎正在力求自保,胡温可能没有以前中南海领导人的强势,果断处理薄熙来搞的“警变”,正 在举旗不定。但是,说他已安然过关,为时尚早,但不论如何,薄熙来的仕途已走到了尽头,入常之梦破碎。

现在,薄熙来力求自保的底线,是不被中共高层整肃,他一方面在淡化和隐藏以前的“唱红打黑”和“民生共富”等骗人的观点,鹦鹉学舌地鼓吹胡锦涛提出 的“科学发展观”,迅速向胡核心转向;另一方面是不断邀请全国政协或人大的一些主要领导,如周铁农,陈昌智,何厚铧等访问重庆,也邀请富士康的老板郭台铭 到访,还签署了《合作意向备忘录》,说是双方将共同组建世界级光机电前沿技术研发中心,实际是吸引人们眼球,转移视线,妄图从王立军叛逃事件的丑闻中挣脱 出来。

据重庆媒体报导,薄熙来2月23日再度主持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关于贯彻落国家主席胡锦涛“314总体部署”的情况汇报,薄熙来说,“314总体 部署”是重庆发展的总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认为,胡的这一决策并非最近提出来的,以前,薄熙来是自搞一套,根本不把胡温放在眼里,但现在一反常态, 说明了两点,一是胡锦涛可能不想和他算总账,或者说是没有政治实力整肃他,只是抓住他的把柄,逼迫他退出入常的竟争,阻止他进一步上升,即见好就收了;二 是薄熙来的确存在着贪腐和枉法的事,并已被同僚所查实,中纪委不借突发的“王立军叛逃事件”,立即“双规”他,把他送进牢房,就是高抬贵手,因此,薄熙来 要显示出感恩戴德,故其低三下四的表演,讲话的主调大变,就顺理成章了。

但据我的了解,薄熙来不是知恩图报的人,他目前的高调转向完全是权宜之计,假如习近平力挺他,等到胡温退休,李克强又无法说服习近平,可能控制不了政局,心 毒手辣的薄熙来,只要条件允许,一定会东山再起,一旦卷图重来,胡温只有死路一条。而且,既使他当了政法委书记,他也会再次大规模地“警变”。

正因为这样,王立军叛逃事件提供的时机,对胡锦涛来说,真是千载难逢,这不仅是指团派可以除掉心腹之患,而且,是指中南海高层可以举一反三,校正中 国政改的正确的前进方向,但非常可惜,胡锦涛过于谨小慎微,他所谓的“不折腾”衍生了“不作为”,把许多事关中国前程的大事留给了习李,而其他人的厚黑, 骗术和权谋都远远不及薄熙来。这样一样,就给未来留下了定时炸弹。

显然,王立军闯入成都美领馆已是国际事件,中共高层不可能久捂不放,如果3月份人大和政协两会召开前后一段时间,依然没有官方公开的说法,那么,薄 熙来可能调离重庆,以人大副主任等闲职软着陆,此后,王立军“被神经病”的结论出笼可能性增大,但假如这样,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就彻底地破产了,因为这 一怪胎的主要内容是“唱红打黑”和“民生共富”,“打黑”是以王立军为主将的,是以枉法为特征的;“共富”是与薄熙来的家族贪腐现状尖锐矛盾的,是以谎言 为支撑的。在这种情况下,再把王立军进入美领馆寻求庇护的行为,说成精神病患者所为,就等于承认了谎言是“重庆模式”的基础,以前的一切都是病态者的疯狂 之举。这是弄巧成拙,不打自招。

实际上,这是中共执政基础的最好注脚。官方的媒体所言,从来都不是生活中发生了什么,而是当官的想告诉老百姓发生了什么,这不叫“舆论导向”,这叫 强奸民意,如果在毛泽东时代,应当没有问题,但现在再如此愚弄人们,就不合时宜了,谁会相信王立军是情绪失控走到美领馆的?既便他疯了,带着70辆警车赶 到成都的黄奇帆也是有病吗?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是一起中共建政以来首次在国内的高官叛逃事件,如果不把他重判治罪,那么,这种“精神病”就会迅速流行, 大大小小的参与内斗的各级官员都会仿效,因此,我不认为《世界日报》所言的结论是实情。

可能的情况是,王立军从不被称“同志”,“休假式治疗”那天起,就已经被定性了,但对薄熙来的处理,却在中南海内部引起轩然大波,至少有两种不同意 见,一种是把他与薄切割,让他蒙混过关,退休了事;一种是把王薄栓成一串蚂蚱,放到法律的火上烤着吃,由于“政治强人”时代已终结,胡温习李,莫衷一是, 此事必须中共18大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所以,现在还要耐心地等待,而维稳又是第一要务,故此,薄熙来被架空之后频频亮相,他在借机力转自己的命运,胡锦涛 也在组织上对其釜底抽薪,还调动兵力警力云集重庆,防止他破釜沉舟。所以,形势相当诡异紧张。

但是,我认为,王立军是他的得力打手,以其出逃尽显薄熙来的势力已众叛亲离,再整旗鼓,凝聚人心,已没有太大的希望。问题是江泽民还有一口气,习近 平又是一个过于憨厚的领导人,从以往他在福建的经历看,思想性格的漏洞易于薄熙来钻空子,如果薄熙来与大大小小的太子党结盟举事,中国就可能走向动乱。因 此,长痛不如短痛,胡温不能联手处掉薄熙来,将来恐怕酿成大祸,悔之晚矣!

2012年2月26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文章来源:香港《开放》杂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