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安保”新举措 ?敏感问题“内外有别”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两会”开幕第一天,媒体首先爆出中共要求发言要“内外有别”的新内幕。尽管“内外有别”在中共体制内乃至在中国大陆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是屡见不鲜的事,但在“两会”召开前两天,即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公开要求政协委员回答“敏感问题”时要注意“内外有别”,还是让海外媒体惊讶了。有评论讥讽这是“两会‘安保’新举措”。

香港《 明报》3月5日报导,3月3日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召开政协小组召集人会议,要求政协委员回答“敏感问题”时要注意“内外有别”,受访后还可向记者要求审稿,并要求与会人员要“注意网上言论文件保密”。

报导认为,这是因为今年的“两会”是换届前最后一年,明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很大部分将要换人,加上今年下半年又将召开中共十八大,大会也担心两会代表委员乱“放炮”,所以特别对政协委员受访、网上发言作出“指引”。

“指引”细则

据悉,所谓“指引”提出的详细要求有:1.政治局常委参与小组讨论的活动时,要找“发言质量较高”的委员发言,而且发言同时也要注意“留出足够时间”给领导人讲话;2.国务院各部委和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领导也会参与小组讨论时,不得直接向他们递交具体案件材料,应由大会秘书处转交;3.各小组原则上向内地传媒开放,但在有政治局常委出席时,则“按专项专案处理”,通常只有获安排的中央传媒才可进入;4.每个小组安排向境外传媒开放讨论时,应在开放前事先知会委员。

受访后可要求审稿

“指引”中还提到:委员可以接受个别记者访问,但不得将记者带入驻地酒店房间受访,采访要在公共场合进行。接受采访后,委员可向记者提出审阅稿件的要求。按照大会规定,境外传媒除在小组开放期间可进入指定的讨论会场外,均不得进入委员代表所住的酒店,惟港澳传媒进入港澳委员所在的贵宾楼才可“豁免”。

注意网上言论文件保密

讲话还提到,“委员应增强政治敏锐性,回答敏感问题时注意内外有别”,接受采访和发表博客、微博时要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论。并提醒委员要注意文件保密,使用政协的网上办公平台时,也应注意该系统只能处理非机密的资料,储存有机密资料的储存设备都不应与该电脑连接。

有评论人士认为:这样的“指引”很难不让人对“两会”的“透明度”产生严重怀疑,所谓“敏感问题”的说法,自然让人联想到王立军事件、社会群体维权事件、对异议人士和宗教信仰的残酷镇压、新疆等地的民族矛盾“暴力化”大爆发等等广为国际社会所诟病的问题。而且这种“内外有别”的警惕,显然不止在官场上是公开的秘密,就是在社会上,受教育程度稍高一点的中国人,都会“自觉的”在敏感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表露记者身份 难做街访

《 明报》记者在北京街头做访问,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如果记者表明身份开宗明义提一些“敏感”的问题,不少路人都会跑开,或者说“没意见”、“不想说”;而如果记者只是简单地问:“你好,想问一下……”,很多路人都会停下来说几句,甚至反过来问记者:“你口音很特别,你是哪里人?”一问一答,变成聊天。

报导称,一般人可能会对“记者”这个行业很敏感,对记者说话会特别小心,像在一个学雷锋活动上,记者访问了几名参加活动的学生,发现他们说话都很谨慎,他们通常会避重就轻地回答:“这些跟活动没有什么关系吧。”

社会底层人群很“健谈”

报导表示,与学生的谨慎相比,北京的士司机特别放得开,他们一般都很健谈,无论你问什么问题,他们都能回答,而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雷锋精神讲到贪官污吏,再到中港矛盾畅抒己见,“简直欲罢不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