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评价薄熙来汪洋 中共常委大不同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讯】(新唐人施平综合报导)正在举行的中共两会,是今秋中共换届前中共政坛上最后一场重大活动。与会代表与场外百姓可能都在关注两个省委书记级人物的较量,他们就是西南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现任中共常委走访重庆团和广东团时的不同表态,以及官方舆论,在此敏感之际他们的评价被视为试金石。

中共常委评价大不同

薄熙来汪洋都曾经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的热门人选。有分析人士认为,薄熙来因王立军事件摇摇欲坠,而汪洋则可能借“乌坎”上位。

《南洋视界》观察到,“两会”开幕前两天,两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分别走访的重庆团和广东团,留下极为不同的评价。

“两会”第一天,曾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的常委贺国强前往重庆团。他要求重庆要与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他称重庆“新成就新变化”。

第二天,前广东省委书记的常委李长春看广东团时公开力挺汪洋,称“广东各项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

评论称,一个说重庆“新成就新变化”,另一个说“广东各项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这显然是完全不同层次的评价。换句话说,目前为止政治局常委的公开评价中,汪洋已经远远领先于薄熙来。

贺国强见薄熙来 照片寓意深

巧合的是,在3月3日中共全国政协开幕当天, 贺国强专门拜访重庆代表团,谈了北京和重庆的“天气”:“现在重庆的气候和北京的气候有很大差异”,“希望大家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官媒发布唯一一张贺与薄在一起的相片,相中薄和市长黄奇帆在门口迎接贺,贺、薄虽笑容满面,但两人目光远离,且贺是与黄握手,并非与薄握手。

一直关注薄熙来命运的《文汇报》前记者姜维平指出,这张照片“寓意非常深刻”。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私闯美领馆事件引爆薄熙来与中南海高层权斗,外界一直盛传贺国强要利用王立军事件整薄熙来,以报复薄主政重庆后铲除异见、打击前朝旧臣的做法,姜维平说:“外界可能以为,贺国强探望重庆团,是中共要对有关传言辟谣,但它表达的讯息恰恰相反。”

姜维平指出,中共对政治局委员和常委的言行报道有非常严格的审查规定,贺国强大谈天气,其实是在暗示政治气候,提醒听者要自重。

汪薄两会再斗 汪洋借乌坎模式或稳入常

截至到3月3日为止,根据大陆网站公布网友热搜人大代表名字统计,薄熙来和汪洋都排在前十名,薄高居两会热搜代表榜首,汪洋则列在第六名。

薄熙来上榜的理由除了大陆网上可以公开的所谓“唱红打黑”之外,人人都知道真正的原因是最近爆发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携带机密文件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申请庇护事件。

外界舆论认为,虽然重庆当地官员一直在试图撇清薄熙来与这次丑闻之间的关系,暗示王立军有精神方面的问题,但是薄熙来无疑因此事在中共的政治角斗中失利。人们都在注视薄熙来如何在两会上面对有关他和王立军丑闻的提问。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中国政治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的观点说,观察薄熙来是否会在今年保持低调将会是很有趣的事。他认为,汪洋对在广东发生的事件的做法,这些信号将会告诉我们谁处于竞争的上风。

与此同时,也有人说从薄熙来仍然能够公开露面可以看出,中共党内还有支持薄的“重庆模式”的力量。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中国项目协调员凯尼格(Thomas Koenig)写道,围绕上述丑闻持续的不确定性指明了这一事实,即数十年来头一次我们可能正在观察一场因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的未来而引发的斗争。

分析说,尽管薄熙来多年来和手下王立军沆瀣一气,走毛左路线使中共高层也认可了“重庆模式”,但是到头来对薄是“好事变坏事”,被心腹拆了台;而汪洋广东一方本来因为乌坎村给他惹来大麻烦,但他用相对宽松的手段使坏事转成了有利于他的“好事”。

身为广东汪洋省委书记的汪洋,曾经宣称要建设“幸福广东”,但是农民工中出现的大批罢工事件使他陷入困境。去年秋天,陆丰乌坎村村民万人抗暴更让汪洋面临危机。后来广东省政府与乌坎村达成协议,直选村代表,这相对宽松的处理给汪洋赢得了声誉。

长期观察中共动态的台湾中央警察大学副教授董立文指出,乌坎抗争已久,备受海外媒体关注,汪洋如今似乎替中共化解了这场危机,“可以笃定入常。”

他说,汪洋原本入常概率就极高,但中途出现“乌坎插曲”,横生波折。虽然“乌坎经验”未必然能在当地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对于中共而言,“维持稳定才是最重要的,稳定会压倒一切”,但至少保住了汪洋入常的门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