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贺国强谈天气意味深长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这次两会有关重庆和薄熙来的报导,相当慎重,正值王立军事件持续发酵的关键时期,新华社的稿件不及中新社的速度快,这是因为外宣比内宣更重要,对中共官员来说,既想过滤和封锁海外的信息,又想强力引导国际舆论,故中国新闻网3月3日的一篇报导就显得格外重要,由贺国强的言谈不仅可以窥视薄熙来和王立军的命运,也能研判中南海高层政局的走向。

中新社的报导说,3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到重庆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重庆一位少数民族女代表向贺国强赠送了一张自己绣的“西兰卡普”,送上健康如意的祝福。

这个细节不是在讲客套,而是在显示重用文强的贺国强依然在重庆深得人心,连少数民族的委员都如此敬重他,可以推理,贺书记在以汉族为主的重庆,三年任职期间,是功绩卓著的,当年,前公安局长文强被其重用,抓捕张君时,他曾脚踩着他的头,打电话向贺书记汇报说,这个江洋大盗就在我的脚下,可见,贺国强对文强是多么信任啊。

薄熙来为了造势,取悦民意和排斥异己,11个月就把他打入地狱了,贺书记知道薄熙来是用他来震慑自己的,针对海外有关文强临死前揭发贺的经济问题的报导,他借本次会议,看望老部下,是要说明两点:一是,我虽然未必清白,但自有高招,你薄熙来想借刀杀人,我在辽宁也抓住了谷开来的把柄,我们各放一马,已经扯平了;二是,现在,王立军与薄熙来反目为仇,拿着薄熙来贪腐的证据投奔了美领馆,这可不是我策划的,是薄王内斗的结果,不整肃他是不可能的,既使把他强定为“神经病”,2008年薄熙来叫他带“病”上岗,这个责任也不小啊!看你薄熙来咋说。

所以,贺国强心情从来没有过的轻松,正如中新社记者所言:他走进重庆代表团驻地的会议室,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他走到来自渝东南山区的少数民族代表李小燕面前时,这位年轻的女代表将一幅小巧精致的土家族绣品送给贺国强,祝其健康如意。贺国强接受了这份礼物并表示感谢。“当贺书记和我握手时,我拿着‘西兰卡普’对他说:请接受小小的手工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李小燕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幅民族手工绣品是她平日用空余时间做的,绣品上的花卉有祝福和敬意的含义。

这是公开的场合,记者们都是目击证人,贺国强不在乎收礼,而委员把给上级送礼也当成小事,但他折射了重庆官场文化,说明由体制所限,下级为了升官发财,必定要给上级送礼,送一个小小的工艺品没啥,叫“正常往来”,而送钱呢,或送更大更贵重的礼品呢,就叫“行贿受贿”,这里的界限在哪里啊?如果权力不是上级给的,而是习近平讲的“权为民所赋”,能出现上述不正常的奇景吗?试问,有人明里给贺书记送工艺品,暗里没送过钱吗?女的下级没送过性吗?薄熙来之所以能利用王立军这个打手,操控了重庆的公检法司,就是因为请客送礼,行贿受贿是流行病,几乎人人难逃其咎。

报导说,在与重庆代表和工作人员握手后,贺国强表示,很高兴在“两会”召开前夕来到重庆代表团驻地看望重庆团代表,在座的有很多自己当年在重庆工作时的老同事、老朋友,也有不少年轻人,这让他不禁回想起在重庆工作的三年多时间。这句话,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贺国强对薄熙来在他的旧地“唱红打黑”,搞“二次文革”,是非常反感的,所以,他欲语还休,讲了一半话,回想的真实感受还不到讲的时候:薄熙来还在位呢。他和王立军包装了600多个黑社会,抓了数千人,判了数百人,挖了“保护伞”数十人,追逃了数万人,搞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连“打黑英雄”都跑了,还跑到美国人怀抱里了,你说,贺国强是什么心情啊!

但是,由于薄熙来是中共元老的公子哥,在政界,军界都有一大批死党,而且,也手里抓着中南海高官的一些把柄,江泽民,李鹏等人还在垂帘听政呢,所以,王立军还在被强制“休假式治疗”,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薄熙来的命运也不确定,所以,贺国强说,“刚才重庆的同志讲,现在重庆的气候和北京的气候有很大的差异,今年北京冷的时间比较长,现在正好是一个季节转换的时期,特别是长期干燥,缺雨少雪,早晚的温差较大,所以希望大家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这哪里是谈天气啊,分明是在试探政治气候,难怪代表们在来的飞机上就切蛋糕庆贺呢,庆贺什么?还不是听说王立军倒了,大家乐的?不再“唱红”了,更不会再用放大镜找“文强”了,名利都保住了,谁不乐?我想,贺书记在意味深长地提醒,重庆在政治气候上,始终和北京不一样,薄熙来另立山头,野心勃勃,现在有点转向是假的,你们要“防寒保暖”,别站错了队啊。

因此,中新社的记者说,在会场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长黄奇帆分别就重庆各方面建设、发展情况向贺国强做了简要介绍。可见,介绍的内容也被“强制性休假”了一天,日后在重庆的地方媒体上才出笼,尤其是刊发的照片,贺国强和黄奇帆成了主角,薄熙来成了配角,政治局委员兼市委书记给市长鼓掌当陪衬,绝无仅有,一切尽在不言中了。对照以前“两会”的报导,人们看出了,惯于欺骗媒体的薄熙来哑巴了,一点也不奇怪,出了王立军的叛逃事件,再讲啥会有人相信呢?他失声的日子还在后头啊!

2012年3月3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