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后悔设计北京鸟巢 斥中共道德沦丧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日前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称,后悔曾参与北京“鸟巢”设计,从而协助中共成功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共产党滥用体育馆和奥运“作为自我歌功颂德的舞台”。艾未未在采访中还指控当局“道德沦丧”,已进入“绝望的阶段”。

目前仍受中共软禁的艾未未,本月初于北京家中接受《读卖》的专访。他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只不过是为执政中共宣传而已,“作为自我歌功颂德的舞台”。

他说:“北京奥运是用最新科技和安全部门70万名警卫,来压制一般大众的生活。”

他指出,鸟巢沦为中共向世界炫耀及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工具。为此,奥运结束后,他多年来没有再看过“鸟巢”一眼。

艾未未在采访中指控当局“道德沦丧”,已进入“绝望的阶段”,因为,当局“没有言论和思想自由的纯粹实用主义”已难以为继。

艾未未说:“独裁体制最大的罪恶是泯灭人类的情感。”

人间蒸发近3个月 网民争当艾未未债主

2011年4月初,艾未未被逮捕并在没有司法诉讼的情况下被秘密关押近3个月,在国际上引起震惊和广泛关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欧盟很快做出反应,敦促当局立即释放将其释放。

与此同时,“艾未未”在中国的网际网路上成为敏感词。他被拘留的消息被屏蔽。

在他获假释后,当局指控他偷税,并对他进行严密监视。

2011年11月初,艾未未所在的北京发课公司收到北京税务部门送来的总额1522万的税单,要求在15天内缴纳。税单款项包括845万的补税和滞纳金及677万的罚款。

而网际网路上,网民们自愿发起“争当艾未未债主”活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艾未未收到近3万名支持者借出的869万多元人民币。艾未未所在公司向借款人邮寄借据,并承诺每一分钱都会还。

借款活动期间,《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艾未未涉及非法集资。

艾未未坚持对当局的批评立场,并驳回对他的指控,称这些指控出于政治动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