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恐撞地球 专家:免惊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中央社伦敦5日综合外电报导)代号2012 DA14的小行星,明年2月将以极近距离与地球擦身而过,甚至比地球周围的人造卫星还近,不过NASA和天文学家都认为小行星撞上地球的概率极低,不需担心地球遭到破坏。

根据伦敦“每日邮报”(Daily Mail),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撞击风险报告(Impact Risk report)指出,小行星撞上地球的概率其实非常低,不过明年2月15日小行星飞过地球时距离仅1万7000英里,甚至比地球同步卫星距离还近。

如果这么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将造成类似核爆的爆炸。

NASA利用广域红外线探测器(WISE)分析“撞击事件”可能造成的威胁,在2010年1月至2011年2月间对天空进行2次红外线扫描,希望找到“靠近地球”(距地球1亿2000万英里以内)的小行星和彗星。

扫描结果发现2万500颗距地球1亿2000万英里以内的小行星和彗星,足以破坏约莫城市大小地区。先前估计数字为3万6000颗。

NASA指出,行星撞击风险比先前估计要低。能造成重大伤害的是超过3300英尺的大型“星球杀手”小行星,地球附近只有981颗,NASA已找到其中911颗。

2名西班牙天文学者2月下旬发现2012 DA14,根据计算,这颗行星的轨道与地球极为相似。

部分报告暗示明年2月15日2012 DA14可能撞击地球,不过美国天文学家普雷特(Phil Plait)排除这种可能性。

他说:“小行星2012 DA14几乎确定明年2月不会撞上地球。‘几乎确定’意思是撞击概率极低,几乎等于0。未来还是可能撞击,不过目前我们是安全的。”

普雷特说,尽管小行星届时将距地球不到1万7000英里,但无需为此担心。

“1万7000英里的确比许多人造卫星要近,不过它不会撞上地球。”

明年过后,2012 DA14将于2020年再访地球,不过普雷特说,到时候它撞击地球的概率仍然低于人一生中被闪电打到的概率─10万分之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