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支流建水坝 研究:渔获减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法新电)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刊登的研究指出,在湄公河支流兴建水力发电水坝,可能会对仰赖河流渔获维生的数百万人带来毁灭性冲击。

湄公河河长4600公里,流经中国大陆、缅甸、寮国、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为东南亚最长河流,也拥有全球最大内陆渔业。在湄公河主流兴建11座大型水坝引来相当多关注。

去年12月,柬埔寨、泰国、越南和寮国的部长延迟就上述计划第一阶段做出决定。这个水坝名为札雅布里(Xayaburi),造价38亿美元。上述4东南亚国家的部长表示,有必要进行更多研究来缓和环保人士的疑虑。

不过刊于国家科学院学报的国际研究警告,在湄公河数十个支流兴建水坝会有“灾难性”后果。这项研究是柬埔寨内陆渔业研究发展所(IFReDI)、美国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以及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共同执行。

研究指出:“我们发现,在支流上建造78座水坝,会对鱼产力和生物多样性带来灾难性冲击。过去这个议题从未进行策略性分析。”

水坝兴建区为许多洄游性鱼类栖息地。研究发现,数起水坝兴建案恐阻碍100多种鱼类游至上游,造成渔获大减,重挫生物多样性。

研究人员也表示,自给性渔业为该区数千万名乡下贫穷居民的主要蛋白质来源。

研究指出:“兴建水坝主要受惠国为寮国,所生产的电力大部分出口至泰国和越南。而受冲击的主要地区为柬埔寨和部分越南地区。这些地方会失去大量渔获。”(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