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会致癌? 美说法不一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主管机关表示,百事公司与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清凉饮料,不会构成健康上风险;这项说法与美国监督团体公益科学中心的主张相抵触。

路透社报导,公益科学中心(Center for Sciencein the Public Interest,CSPI)指出,有几家知名品牌内含会让动物致癌的高剂量化学物质。

公益科学中心说,它们发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胡椒博士公司(Dr Pepper Snapple Group Inc)的胡椒博士(Dr. Pepper)与全食市场(Whole Foods)的365可乐(365 Cola)饮料罐内,含有用来染成焦糖色的不安全剂量化学物质。

公益科学中心要求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下令禁用含有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4-MI)的焦糖着色剂。公益科学中心去年也曾提出类似呼吁。

公益科学中心主管贾可布森(Michael Jacobson)说:“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在FDA的默许下,不必要地让数以百万计美国人暴露在会致癌的化学品中。”

他说:“着色完全是装饰性,不会增加产品风味。如果企业可以让褐色食物着色剂不含致癌物,那食品业就应该使用。”

他又说:“FDA必须禁用这种着色剂,避免消费者面临风险。”

公益科学中心已要求FDA禁用内含4-MI的焦糖着色剂。FDA正在审查公益科学中心提出的请愿,但表示这些饮料仍然安全无虞。

FDA发言人卡拉斯(Doug Karas)在声明中说:“要达到研究证明会让老鼠致癌的剂量,消费者必须每天喝掉超过1000罐汽水。”

美国饮料协会(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发表声明说:“这只是公益科学中心在危言耸听。事实上,全球各地主管机构的调查研究均认定,焦糖着色剂使用在食品与饮料上是安全的。”(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