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派声言抗议 忧普京镇压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中央社莫斯科6日综合外电报导)莫斯科若干民众不满普京赢得总统大选,集会抗议。警方昨天逮捕数百人。俄罗斯反对派今天誓言发动公民不服从运动。然而,也有反对派担心普京失去耐性,可能使用武力镇压。

法新社报导,受欢迎的部落客纳瓦尼(Alexei Navalny)昨夜被拘留几个小时,他在获释后告诉记者:“莫斯科和其他城市数以万计的民众会走上街头,拒绝解散。”

“我们会持续上街头,直到要求满足为止。”

亿万富翁、总统候选人普罗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也在莫斯科这场集会中初次现身演说。他是独立候选人,在大选中获得将近8%选票,排名第三。他誓言创立自己的政党。

他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写道:“我确信,使用武力与拘留反对派政治人物,是可以避免的。”

路透社报导,俄国反对派今天表示,在镇暴警察逮捕数百名抗议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大选胜利的民众后,他们担心普京会诉诸陈旧策略镇压反对声浪。

历经3个月的反普京和平抗议后,警方昨天逮捕包括反对派领袖在内的500多名抗议人士。

反对派要求民主、开放与政治改革。警方介入显示普京已经对反对派失去耐性,一旦他们逾越界线,将会严厉镇压。

不过多数警察执法时的节制,甚至是在将被捕抗议者送入车辆时,也显示出普京决心不给批评者口实,将他描绘成准备镇压挑战其权威的独裁者。

普京的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为警方行动辩护,他说:“反对派的行动分成两部分:合法的和违法的。在这两种状况下,警方行动都符合最高的专业要求,而且在法律权限内,正当有效地执行任务。”

普京4日晚上在赢得选举后发表演说,之后反对派领袖雅辛(Ilya Yashin)在普希金广场(Pushkin Square)对集会民众说:“我们在独裁者眼中看见恐惧、看见软弱。看到一个不确定自己的人。”

“战争开始了吗?他们为什么把军队开进首都中心?为什么调动镇暴警察?他想跟谁作战?为了保护自己他要防范谁?”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外国观察员的报告大体平衡,但是并不同意某些批评。

独立的选举监督组织“选票”(Golos)表示,据所属观察员所见,如果没有舞弊,普京得票可能刚过50%。官方结果是普京获得将近64%选票。

反对派预定10日在莫斯科举行大型抗议。普京在未屈从反对派任何主要诉求下赢得大选,这将考验反对阵营持续吸引大批群众的能力。(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