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忙大选 台湾应寻战略位置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建纬台北7日电)美国在台协会(AIT)今天举行美国总统大选座谈会,讨论美国总统选举制度、历史以及这次大选对台湾的影响。前立委雷倩认为,无论结果为何,台湾应找出最佳战略位置。

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6日在10个州举行,被形容为“超级星期二”,将决定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Mitt Romney)是否能延续连胜气势,重创对手桑托荣(Rick Santorum)。

这场在国立政治大学综合院馆国际会议厅举行的座谈会,邀请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筹备处研究员吴重礼、政大麦克阿瑟安全研究中心执行长刘复国、以及前立法委员雷倩与学生进行2小时的座谈,由AIT政治组副组长白丹利(Dan Biers)引言。

刘复国表示,目前开票结果看起来应该会由罗姆尼胜出,但是否能击败寻求连任的民主党籍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仍是未知数;能确定的是,即使共和党取得大位,欧巴马的“重返亚洲”政策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刘复国说,虽然初选阶段共和党候选人对中国严厉批评,并提出激进、令人惊讶的外交政策,但是经过漫长的初选过程后,依旧会“务实地慢慢向中间靠拢”。

他分析,美国的政策延续性比较明显,因此不管是欧巴马连任或是新总统上台,都会持续关注东亚经贸关系,面对强大的中国以及全球金融危机。

吴重礼则认为,以目前状况来看,美国总统大选大势底定,“共和党没有什么机会赢”。

他表示,共和党属于保守派,对中国采取相对严厉的政策态度,罗姆尼的意识形态与其他同党候选人相较之下并没有非常保守,导致许多共和党党员并不喜欢他。吴重礼并指出,共和党8月选出的总统候选人不容易在11月6日大选前就中国政策做大幅度调整,以符合多数美国人民的意见。

雷倩指出,不论美国大选结果为何,近几年崛起的中国以及刚结束总统大选的俄罗斯很可能让国际局势从美国的单一强权再度回到多边强权,台湾在这个大三角之间一定要为人民获得最大利益,并找到对台湾最好的战略位置。

她说,无论处理美牛、与美进行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或是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等议题上,台湾必须持续且明确地找到自我定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