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百年文选 展现文学爆发力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7日电)九歌100年度文选出版,吴钧尧、周芬伶、林哲璋分获小说、散文及童话奖。作家侯文咏首次跨刀编选年度小说,他说,这次的编选工作,让他深刻体认文字爆发力是影像无法企及的。

九歌100年度文选新书发表暨赠奖典礼今天在中国文艺协会举行,由社长蔡文甫揭幕。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长刘维公致词时表示,文学力是台北市的文化特质,希望这股创造力可转化为城市竞争力。

年度小说奖得主吴钧尧坦言获奖很惊喜,他说,金门一直是他的写作动力,期望自己能为金门发声。年度童话奖林哲璋则以颠覆逻辑的“猜脸岛历险记”,让主编傅林统赞赏他的创新表现。

年度散文奖得主周芬伶不克出席,由子弟兵同样也是新生代作家杨富闵代为领奖。

时隔6年再次担任主编,九歌“100年散文选”主编钟怡雯和侯文咏看法一致,认为文学创作自由宽广,而且散文的定位更特殊,具时代性也能同时表达情感,例如:林青霞的“琼瑶与我”和马任重“上课睡觉的女人”还原历史现场,情感饱满。

“100年童话选”主编傅林统则观察到台湾童话创作的质变,许多作家都在走创新路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