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惩罚关税案 中共官称不怕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讯】美国议会近日提案通过,同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国营企业产品,课征惩罚性关税;中共商务部长陈德铭7号对此提出抗议,并宣称,不怕被找麻烦。

美国众议院近日以370票对39票提案通过,同意美国政府对中国等国家的国营企业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共和党议员肯普说,中国向国内生产商和出口商提供大量补贴,扭曲了市场经济;对此,学者分析,国营企业通常可以运用行政垄断的权利,低价甚至无偿使用资源,因此在资源的运用效率较差,如果这个议案在中国能迫使“国退民进”,那将是好事。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他(美国)这个惩处的话对我们短期不利,但是很多学者的观点,就是国有企业应该都竞争性领域、跟营利性领域退出,你可以多让民企去生产,你国有企业就不要生产,所以在长期来讲美国影响是好事情。”

中共商务部长陈德铭,7号在全国人大新闻会反驳美方的指控,称中国不存在禁止性补贴;他同时表示,2020年前后中国就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及进口国,谁要是以此挑战,那是自找麻烦。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这些话呢也就是恐吓恐吓啰,做内部消费,写出来给自己的长官看,就是官场上的一些姿态而已,没有什么实质效果,美国的那个知识界跟政府,也不会把这话当一回事。”

美国这项惩罚性法案,所涉及的商品有20多种,范围涵盖了从中国进口的钢、铝、纸、化工原料等,未来可能会影响上百亿美元的中国制品。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刘惠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