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收猛增 私企“一半营利缴国库”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讯】中共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有记者质疑,去年财政收入增长近25%,是与民争利。有经济专家指出,中共财政收入连续十年,都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而民间企业透露,不含税务官员的敲诈勒索,年营利一半得缴国库。

中国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4.8%,明显高于GDP9.2%的增速,这种现象是否合理受到质疑。

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已经连续10年了,都是以20%甚至30%的速度在增长,它已经远远超过了中国GDP的增长速度。这就反应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这说明财富最终的去处是中国政府。”

6号,中共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回复记者质疑财政收入猛增,是与民争利时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企业效益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物价上涨带动税收收入增长,是因素之一。

但私人企业王先生表示,近年来物价上涨、原物料、工人成本的增加,使得销售额成长缓慢。贷款难、资金链紧张,特别是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营业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浙江温州企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政府的税收特别多、税赋比较重。所以,一年下来,公司差不多一半的利润,都要上交国库里面去。还不包括工商部门、质检部门,每次过来起码要好几万的费用花在他们身上,还有一些会暗示你去送礼,有些电话打过来直接就是敲诈勒索。”

另一方面,谢旭人透露,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支出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

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西方国家的财政收入,有一半以上是通过社保医疗教育等方式,来返回百姓手里。但中国财政的开支,用于中国百姓福利这方面,不足于西方国家的一半。”

从各个角度分析,不难窥见,中共当局是不是与民争利。

新唐人记者梁欣、叶家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