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法版本多 立院下周讨论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8日电)行政院倾向有条件开放瘦肉精美牛引发民间反弹,立法院卫环委员会召集委员蔡锦隆表示,攸关是否开放瘦肉精的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法,将列入下周卫环委员会议程,进行大体讨论。

食品卫生管理法的修法版本已多达13个,包括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黄昭顺、郑汝芬、杨丽环;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吴秉叡、潘孟安、管碧玲、陈亭妃、邱志伟、姚文智、刘建国;民进党团、亲民党团、台湾团结联盟林世嘉。

蔡锦隆说,13个版本已于5日中午前送交议事处,由议事处编列议程草案,将于9日提交立法院院会审查,院会审查可能会决定交付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审查或迳付二读,比较可能的是前者,而他已预定14日讨论食管法修法。

除了上述13个版本之外,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提案以及国民党立委罗淑蕾“瘦肉精零检出”的提案版本,则还在连署中,来不及列入本周五立法院会的议程。

蔡锦隆表示,行政院宣布的“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只是政策方向,还需要时间充分讨论,且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7月才会决定食品法典(CODEX)是否纳入瘦肉精,可利用这段时间多与民众沟通,党团内部也待凝聚共识。

对于党籍立委提出瘦肉精零检出版本,国民党团书记长徐耀昌说,党团立场不能接受,因为零检出就完全不能进口,党团会在行政院宣布的4原则下,严格保护消费者、兼顾猪农权益,但也必须考量国家整体利益“相忍为国”,让台湾有国际竞争力。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接受采访时也指出,包含日本、韩国及纽西兰在内的国家,都将瘦肉精的标准定在10ppb,表示在这范围内对健康没有影响,因此希望保障国民健康之外,也要兼顾国家整体利益。

不过,对于党团干部的说法,提案要求零检出的国民党立委罗淑蕾相当不以为然。她说,党意不能违背民意,“相忍为国”难道是为美国吗?政府应该拿出具体办法及数据,说服党内立委接受含瘦肉精的美牛,但很遗憾至今都没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