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 立委:妇权有努力空间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8日电)今天是国际妇女节,台联立法委员林世嘉提案修法,立法院各委员会召委须符合单一性别不少于1/3原则。民进党立委尤美女说,女性贫穷化问题仍严重,国内妇权还有很大努力空间。

行政院性别平等处上午在行政院会报告指出,今年立委女性当选比率33.6%,创新高。林世嘉提出立法院各委员会组织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参照宪法增修条文及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相关规定,认为立法院各委员会召集委员名额的性别比例,须符合单一性别不得少于1/3的原则。

林世嘉建议,将各委员会召集委员人数从2人增为3人,且新增第2项各委员会召集委员名额,单一性别不得低于1/3。

从事妇运多年的尤美女说,女性贫穷化问题可从几个面向显现,女性劳动参与率是49.03,不到5成,比男性少了2成多,同工不同酬的情况也确实存在。社会上赠与财产的对象和财产继承者多为男性。女性虽占人口总数一半,但举凡土地、公司的所有权属于女性的都只有1/3,女性经济独立还有一段路要走。

尤美女表示,基础产业生产线上许多是女性劳工,这些产业外移造成她们失业,使很多女性从事派遣、部分工时工作。长期照护、托育等不应由女性单独承担,整个家庭应共同承担责任,未来会将长期照护立法这部分列为工作重点。

行政院长陈(冲)配合妇女节特别致赠女性立委桔梗花,民进党籍立委薛凌表示,桔梗花代表“不变的爱、诚实、顺从”,既然如此就应该具备有身为阁揆对全民不变的爱、诚实以对及顺从民意,但内阁在美牛及禽流感事件,上述3点都没做到,值此全国妇女为了“鸡与牛”搞得不知如何下厨之际,送女立委桔梗花非常讽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