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爆怪病 数千儿童猛点头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讯】(中央社乌干达帕德尔区7日路透电)乌干达北部出现谜样怪病“点头症”,病情一旦发作,会导致病患猛点头。然而点头症病因不明且尚无治愈之道。乌干达政府估计,罹患此病的儿童逾3000名。

点头症因为会使人狂点头而得名,患者多为5至15岁的儿童。过去3年来,这种怪病导致逾200名乌干达儿童丧命。南苏丹也有数千名孩童罹病。

由于食物会诱使病情发作,因此患有点头症的儿童会出现营养不良及身心发展受阻的状况。

世界卫生组织(WHO)派至乌干达的疾病防制顾问提尼瓦(Emmanuel Tenywa)医师表示:“点头症会影响神经系统,有些人因此会出现视力受损、饮食障碍,甚至变得只认得周遭环境。”

点头症1962年首度在坦尚尼亚现踪,然而50年后,研究人员依旧对这种病一无所知。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全球疾病侦测及紧急应变部门主管陶威尔(Scott Dowell)指出:“我们掌握了一长串不会导致点头症的事项,但仍无法确定病因。”

来自总部位于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CDC官员,今年2月第3度来到乌干达,并停留9天,对点头症展开调查。

陶威尔说:“透过实地勘查及实验结果,我们排除了3种以上的不同假设病因,包括18个病毒科的数百种病毒。”

这是CDC所碰过的极罕见病例,因为在CDC全球疾病侦测部门调查的600种突发疾病中,只有6种仍无解。

虽然研究人员没有理由认为点头症会扩散,但也无法排除这种可能。陶威尔就举“消瘦病”为例,这种1980年代在西非出现的疾病,后来成为爱滋病起源。

不过研究人员手中的确握有部分线索,其中1个可能线索即为透过苍蝇传播的黑色寄生虫,这种寄生虫会导致蟠尾线虫病。

提尼瓦医师指出:“所有点头症案例都是在出现蟠尾线虫病的地方传出,因此我们强烈怀疑2者有所关联。”

调查人员表示,他们计划对患病儿童的皮肤采样以进行基因检测,希望找出相关连结。

陶威尔说:“未来几周,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发现,找出病因究竟是蟠尾线虫病的变种或看似蟠尾线虫病的其他寄生虫所导致。”

此外,研究人员也发现,点头症盛行区域的居民,出现了维他命B6缺乏的现象。(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