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租车行业垄断造成罢工事件不断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讯】中国各地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事件不断上演,长期关注出租车行业改革的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由晨立认为,行业垄断以及管理部门对数量和价格管制是造成中国出租车行业存在份子钱高、司机集体罢工事件频发等问题的根源。

长期关注出租车行业改革的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由晨立认为,现行的出租车行业管理制度造就的行业垄断,是造成各地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事件不断上演的根本原因。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由晨立:“这个行业如果是正常的发展的话呢,管理部门不去控数量和价格,而是应该控制质量,通过市场优胜劣汰来调配它的数量,只要你符合资格都可以进来,这些矛盾都基本上都没有了,然后行业大家都会关注质量服务态度。”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8700多家出租汽车企业,有100多万辆出租车、200多万名出租车司机。由晨立还认为,这个行业涉及到多方利益的博弈,所以改革很难推行。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由晨立:“数量管制和价格管制或者说准入限制就导致牌照价格增加了,服务态度比较差,还有驾驶员要面临的比较高的份钱,改革阻力就很多了,每年都会有很多罢工,成为群体性事件的一个多发的一个行业。”

据了解,中国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挂靠式,就是产权属于个体车主,然后挂靠在公司。另一种是公司制,牌照是属于公司,由公司来雇用驾驶员来经营。目前大部分城市都是公司制,牌照资源掌握在少数大公司手中。

新唐人记者邰芸、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