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首:不喝茅台喝什么是可笑的腐败逻辑?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讯】在贵州茅台酒厂举行的“茅台成龙酒”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茅台方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时,茅台高管刘自力反应激烈,他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茅台高管反问记者:三公消费不喝茅台喝什么?你回答》2012年03月12日 03:37凤凰网 来源:京华时报)

本来,喝什么酒,表面上与三公消费无关,但三公消费若没有限制,肯定要喝最好的酒,若没有茅台,也许是五粮液或其它名酒。而五粮液一旦与官方挂钩,有了三公消费的强力支撑,商家一定会立即找准市场定位,价格无疑也会飙升,成为天价酒,老百姓就只能望酒兴叹了!即“一个茅台倒下去,万万个茅台站起来!” 故“三公消费禁喝茅台”,也是治标不治本。

而且,不管你用什么方法怎么限制,比如说像公车限制排量的大小,喝酒不限品牌而限制每一次喝酒的最高金额,但中国人都很聪明,可以在发票上做文章,开成别的,或分几次开票。天衣无缝,谁也查不出来。

所以,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用法律来制约限制一个单位“三公消费”经费总额的上限,超过就要受到惩罚。但问题是“三公消费”原来的基数已经很高了,要逐步削减下来还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而且又有谁来认真监管—-大家都是吃公家饭的。因此,喝不喝茅台的讨论虽然很有意义,却难以得到正确的答案。这倒不是这个讨论的前提是限制“三公消费”,而是现实是这样的复杂和充满变数,以致腐败的逻辑虽然荒唐可笑,但其诡辩力却又是异常的强大。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