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富人资金外流 打击经济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讯】(中央社喀布尔13日路透电)阿富汗中央银行副总裁哈达瓦表示,阿国富人每年将约80亿美元现金携出国外,面对外国部队撤离时程趋近,金额可能提高,对脆弱的经济可能造成严重负面影响。80亿美元将近阿国一年预算的两倍。

路透社访问哈达瓦(Khan Afzal Hadawal),他表示历时10余年战争,严重侵蚀对经济的信心,以致富人用手提箱和随身行李携出现金,带到避险乐园杜拜(Dubai)或其他地区。

哈达瓦坐在喀布尔的中央银行办公室里,他对政府最近订定携出现金上限2万美元没有什么信心。

他说:“这项措施不会阻止金钱外流。我们当然希望他们在国内投资。但什么事情都仰赖安全。如果不改善,没有人会把钱投资在不安全的地方。”

哈达瓦说:“流出的80亿美元是中央银行总资产的两倍。”这笔款项也将近阿富汗去年预算的两倍。

阿富汗人财富存于海外银行或在海外置产已行之有年,其中杜拜和人造的朱美拉棕榈岛(Palm Jumeirah Island)最受欢迎。一般认为约80亿美元存放在该国。

外国援助是阿富汗预算的支柱。哈达瓦表示,现金外流与外援预期明显减少,可能对阿富汗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外国部队花用的强势货币也对阿国经济颇有助益,外国部队未来撤离阿富汗,对经济也将造成影响。(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