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术自由受压 当局被批漠视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讯】针对中共驻港官员及中共喉舌近期接连不断的抨击香港多名学者,香港立法会一个委员会星期一举行会议,讨论学术自由问题。与会团体和人士批评港府和大学高层没有坚定捍卫学术自由。

39名来自多间大学的高层、教授、学生以及团体代表,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表达对香港学术自由遭受政治打压的关注。曾因接受新唐人和大纪元采访而遭中共喉舌猛烈抨击的科大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表示,中联办官员高调批评港大民调等言论违反基本法。

科大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郝铁川部长作为代表北京政府的,如果他没有一个具体证据证明钟博士做的民调侵犯了香港的国防外交的时候,其实他的发言很大机会已经违反香港的基本法。就是说,他其实可能是误用了言论自由。”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担忧,香港的大学开始大陆化。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简单来讲,我觉得香港现在好多大学,甚至所有大学正在北望神州,争取发展,幸运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大学依然没有党委书记的制度,大学校长依然大部分是没有接受任命的。”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批评港府和大学高层没有捍卫学术自由。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港大、科大,似乎他们的高层都是袖手旁观。我们很怀疑,其实大学的高层他怎么理解这个所谓学术自由,他们眼中的学术自由是不是院校高层的自主呢?”

有学生代表指出,中共的连串打压举动是试图消灭香港的自由,将香港变成中共可以控制的专制城市,今次对学者的攻击只不过是另一次尝试。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辛玲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