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54年 台湾可见日环食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雅筑台北15日电)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今天表示,5月21日早上6时,新竹以北地区可以欣赏难得的日环食;上一次台湾看到戒指般的太阳是54年前,这次错过要等到2020年,否则就得出国看。

天文馆展示组组长陈俊良表示,5月21日将出现日环食,新竹以北都在环食带内,可以观测到“戒指”般的太阳,台湾其他地区就只能欣赏日偏食;以台北而言,约清晨5时7分就可以观测到太阳初亏,大约在6时9分至11分间可见完整日环食。

陈俊良说,当月球在地球和太阳中间,日、月、地三者连起来接近一条直线,此时月球遮掩太阳,就会形成日食;他建议天文迷可以到东北角、基隆、淡水等处朝东偏南的方向观测,欣赏难得奇景。

日环食并不少见,上一次日环食为2010年1月,但仅印度、中国大陆一带可见;陈俊良指出,下一次日环食将发生在2013年5月,也仅澳洲一带可以观测。

他表示,上一次台湾民众不必出国就能欣赏日环食是在1958年,下一次则要等到2020年,在北回归线一带才能再欣赏这样的景观。

天文馆配合稀有天象,将于4月1日、4月15日下午2时至3时在展示场1楼演讲厅举行“2012之天狗传奇”活动,为民众介绍日环食;预约专线:(02)2831-4551转分机7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