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专家:左右只是政争工具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5日电)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去职,被视为触动大陆沈睡多时的左右路线之争。但大陆观察家及学者认为,大陆改革开放已无法走回头路,所谓左右之争,其实只是当事人利用的工具而已。

从中共1949年建政到1978年底决议改革开放,在大陆,左、右路线一直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政治正确的重要标准。但这30年间,象征教条治国、集体经济的“左”始终占上风,一旦被打成右派或被戴上“右”的帽子,轻则撤职关押,重则家破人亡。

改革开放,中共故领导人邓小平将市场经济引入大陆,被中共党内保守派视为右倾,左右之争再起,直到1989年六四事件时达到最高潮。之后,左倾路线在改革开放大势所趋下,逐渐没落,左右之争在大陆政坛随之逐渐沉寂逾20年。

大陆知名政治观察家李大同对此表示,当今大陆政坛,只有“改革”和“不改革”之分而已,根本没有“左”与“右”的分别。他并直言,把薄熙来的事件说成是左右路线之争,不是刻意的新闻炒作,就是“搞不清楚大陆现况”。

“左的那一套,薄熙来自己都不会信”。李大同说,如果薄熙来真的是“左”的信徒甚至代表,为什么还要把儿子薄瓜瓜送到英国公学校和美国大学去留学,还传出那么多新闻呢?况且,当今大陆的高干子弟,谁还会去信“左”的那一套呢?

李大同说,包括薄熙来在内的中共政客,如果还把左右挂在嘴边,都只是把左右路线拿来利用,当作自己牟取政治利益的工具。哪一方能讨好民众,获得媒体青睐,就打着哪一方的旗号。谁真的相信那个人是左是右,就是傻子。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大陆学者也说,在经济上,相信当今大陆没有哪个人敢冒大不讳,主张重新回到集体经济体制,因此谈不上左;至于政治,也顶多是“改”与“不改”,大陆总理温家宝主张“改”,但不能说他是“右派”;其它人保守不想改,但也不能说他们是“左派”。

他说,薄熙来一天到晚把重庆招商引资的成绩挂在嘴边,用早年中共的标准,“招商引资”可是不折不扣的“大右派”啊。

“回不去(左)了”。这位学者说,即使有人还想左倾,以现实面看,大陆经济明显是“外需结构”,全国6成的生产供外销;至于内需,人民收入上不来,到现在也拉不起来。如果再搞左倾,大陆经济非垮不可,“怎么左啊”?

李大同认为,中共中央决定解除薄熙来的书记职务,外界不须上纲到“右压倒左”,纯粹是薄熙来、王立军在重庆打黑“打得胡作非为”,中共惊觉影响太大、太恶劣,加上王立军竟直奔美国大使馆,让当局完全下不了台所致,根本不是左右之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