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启铭:政治考量勿入经济交流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5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尹启铭今天表示,“ECFA归ECFA,平潭归平潭”;欢迎双方产业经济合作交流,“绝对不欢迎把政治议题(考量)放在两岸产业经济合作交流”。

媒体报导,“平潭两岸综合实验区 马政府说不”,报导进一步指出,“拒绝平潭岛 ECFA怎么走下去?”

尹启铭晚间表示,平潭岛是海西经济区的其中之一,距离台湾近,在马祖对岸,约300多平方公里,语言是闽北话。虽然当地一直推动基础建设,但不只是交通设施,生活机能、社会条件等都还未形成,还缺少内涵,贸然投资,风险大一点。

尹启铭表示,如有些人是着眼于房地产开发,但开发后,谁来呀?例如饭店盖好后,要问顾客是谁?客人在哪里?平潭发展条件还是落后一些,不是那么好。

尹启铭指出,平潭和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扯不上关系,台湾面对的是两岸的ECFA,平潭只是中国大陆的一个小地方,外界指“拒绝平潭岛 ECFA怎么走?”是“上纲得太远了一点”,因为ECFA是两岸,两岸包容东西很多,平潭只有300多平方公里,也是海西经济区的一小部分。

尹启铭表示,“ECFA归ECFA,平潭归平潭”、“ECFA和平潭是两回事”。

不过,尹启铭也说,双方可先沟通、先交流,交流可促彼此了解,但要谈也不是只有跟地方,还包括中央对海西经济区或平潭的看法为何?中国大陆将平潭的定位为何?两岸综合实验区定位在哪里?如何做,也要讲清楚。

尹启铭指出,就他了解,双方有人来往是正面,但将来两岸经济事务最好是经由ECFA架构来谈是比较好。

尹启铭进一步指出,欢迎双方从经济产业合作交流,“绝对不欢迎把政治议题(考量)放在两岸产业经济合作交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