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与索友好 改善台澳关系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6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索罗门群岛驻华大使恩雷时表示,中华民国与索国有密切且广泛的合作,他就任后因与索国的友好关系,也改善了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此一额外成果令人欣慰。

澳洲过去曾批评两岸在南太进行金钱外交,马总统多次谈到此事让他思考活路外交。他在2010年访问索国提及政府采行活路外交时表示,过去澳洲对台湾很提防,只要索罗门群岛选举,澳洲就大军压境,但现在澳洲态度明显改变。

索罗门群岛驻华大使恩雷(Victor S. Ngele)自民国99年1月驻华至今,即将卸任,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他时,对他任内不遗余力促进两国邦谊重要贡献,表达诚挚感谢。

总统表示,中华民国与索国于1983年建交,明年即将满30年,是中华民国在南太平洋最重要的友邦之一,双方在医疗、卫生、农业技术、渔业及教育等许多领域,均有密切且广泛的合作,尤其是中华民国在当地的农技团及最近积极推动的太阳能计划等,都已获致重要成果。

对索国史坦利酋长(Stanley Tapeva)在中华民国遭受莫拉克台风重创时募款给台湾,及索国政府在许多国际场合为中华民国有意义地参与国际社会仗义执言,马总统特别表达感谢之意。

马总统也希望恩雷卸任返国后继续保持联系,共同为推动两国邦谊努力,并向总理菲立普(Danny Philip)及总督卡布依 (Frank Kabui),表达两国人民对持续提升友谊的心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