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疑镇静剂致死 医院:无疏失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16日电)台中市85岁蔡姓老太太吃不下饭,家人送医注射营养剂,家属控诉医师让老太太吃8颗镇静剂,导致老太太昏迷不醒,最后因吸入性肺炎过世。医院表示,已尽力,没有疏失。

蔡老太太家属控诉行政院卫生署立丰原医院医师有严重医疗疏失,在立法委员何欣纯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说明。

蔡老太太女儿表示,85岁的妈妈在1月15日因进食少,想帮她打营养剂,经医师以超音波检查,发觉妈妈的肝有异常情形,当天晚上立即住院。

家属说,医师第1天检查时,没有给任何药,隔天有给感冒药,第2天晚上吃了镇静剂,却昏迷不醒,最后才知道医师给了8颗镇静剂,但平常老太太只吃1颗镇静剂。家属质疑高达8倍以上的剂量,是夺去老人家宝贵生命的凶手。

丰原医院表示,蔡老太太因身体虚弱、呕吐、腹胀至医院急诊室就诊,初步诊断为肝硬化及腹水,因已高龄85岁,建议住院治疗。

患者入院后,因在家中有呕吐情形,于是安排胃镜及腹部超音波检查,照胃镜发现胃有阻塞情形,疑似有肿瘤,建议放置鼻胃管以避免呕吐及吸入性肺炎发生,家属不忍患者痛苦,拒绝此建议。

医院表示,老太太当时躁动不安,考量“思乐康膜衣锭”镇静剂对呼吸抑制的副作用最小,因镇定剂可能不足因而增加剂量。当晚服用镇定剂后,患者嗜睡,值班医师访视给予镇定剂解毒注射,患者意识曾暂时清醒,随后又出现嗜睡现象。

因病人持续嗜睡状态、血压偏低,主治医师诊视后安排脑部核磁共振检查及腹部电脑断层,诊断为陈旧性脑中风及吸入性肺炎情形,病情恶化,家属也签署放弃签署急救同意书。

丰原医院强调,针对药物使用都符合医疗常规,也在安全剂量范围,处置并无疏失,在医疗照护上已尽最大努力。

立委何欣纯表示,家属希望医师道歉也为死者上香,但都没有获得善意回应 ,因此民意代表居中协调。她说,未来也会针对卫生署辖内署立医院的医病关系、医疗品质及医疗疏失进行督导考核,进而减少医疗纠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