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不过量 建议多摄天然食物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6日电)国外研究指出,白米饭会增加亚洲人患第二型糖尿病风险;医师与营养师认为,米饭可以吃,但不要过量并需搭配青菜食用,同时也建议采全谷饮食或天然食物

彰化基督教医院内分泌暨新陈代谢科主任、糖尿病教育推广中心主任廖培涌今天表示,白米饭食用多寡与升糖指数(GI)有关,米饭吃完后消化及吸收较快,容易在短时间造成血糖升高,因此身体需要分泌较多胰岛素让血糖下降。

廖培涌表示,造成糖尿病原因与遗传基因及后天环境有关,后天环境指的是饮食习惯、体重控制及生活习惯有关,同时控制摄食食物的总热量也很重要,他建议,吃不要过量,并要混搭低升糖指数食物,如青菜,很重要的是细嚼慢咽,让大脑产生饱足感。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营养部主任金惠民指出,从美国糖尿病医学会多年研究证实,糖尿病患者主食中,全谷食物应占一半,全谷食品升糖指数值较白米、白吐司等低,因白米已经去掉米壳中的营养素。

金惠民表示,“天然”的食物升糖指数较“加工过后”食物低,因此,建议患者与民众多以天然食物为主。

哈佛大学公卫学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孙齐(Qi Sun)告诉法新社,“我们发现白米饭可能会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特别像是在亚洲摄取量高的地区。”

孙齐将研究论文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BMJ)的研究报告表示,结论得自4篇已发表研究的分析,研究分别在中国大陆、日本、澳洲与美国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