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泄猛于虎 专家析中共恢复新核电项目之危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刘宝惠采访报导)一年前,3•11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四座原子炉泄漏核辐射的事故再一次让人类感知到核泄漏猛于虎。去年8月,中国核电协会, 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承诺两年半停止审批新的核电专案、并对旧的核专案进行审查。今年3月10日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兼董事长王炳华在政协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年内将恢复审批新核电项目。

时隔仅仅一年,中共官方为何出尔反尔、迫不及待地在国际社会对核泄漏还心存余悸的时候表示要恢复审批新核电专案?此举背后的真实动因是什么?中国已有的和新的核专案带给中国百姓和社会什么样的危害?百姓对核污染的真实性和危害性能知情多少?为此,本台专访了核专家、核安全资讯交流中心发起人何岸泉先生,我们来听听他的分析。

“非常不负责任的政府决定,而且是非常不人道的”

何岸泉用“两个非常”形容他对中共出尔反尔的抗议,他向记者表示,恢复审批新核电专案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政府决定,而且是非常不人道的”。

“对中国人是不人道的,对中国人民生活的这片土地是不人道的, 因为它不关对人体有害,对这片土地上的动植物都有害,因为核物质有杀伤力,对人体和动物都会造成很多疾病,还会带来环境污染。”

去年3月,日本由于地震引发海啸,海啸造成福岛核电站冷却系统断电,核反应炉无法冷却。核反应炉高温后,把反应堆的锅炉融化,导致核物质外泄。

福岛核泄漏促发日本各地一年来反核电运动,日本民众通过福岛核事故不再隔岸观火。福岛核泄漏也让世界民众了解了核电站的危害性。

在这样的情形下,许多国家和地区采取很多积极的措施,如德国政府和在野党达成一致,让德国成为无核国家;日本把54个核电站关闭了52个,还有2个在两年之内停掉;台湾决定不会再造第5个核电站。

“中共政府向权贵集团让步”

那么,在国际社会对核电站的一片谴责声中, 为什么中共要在这个时候公然提出恢复审批新核电项目呢?要做出这样非常不负责任、不人道的政府决定?

何岸泉表示,由于核电站投资少,收效快,利益很大,中国的权贵集团互相合作,对资源进行掠夺。权贵集团不顾人民生命安全,不顾环境污染, 为的是得到既得利益。

“在中国,由于核电站的电可以保证政府全都收购,有很多利益团体涉及其中。现在两会上放出风声,表现出中国政府不得不向权贵集团让步”, 何岸泉还指出,同时还有两个层面的试探含义,“一是打预防针,让人们适应,有个心理上承受的过程;其次,在今年一定会恢复审批。”

目前,中共当局打算要在2020年前建100个核电站。去年的有关资讯表明 13个核电站已经运转, 28个在建;38个通过了审批。

“中国政府无法管理这些权贵集团,他们要做什么,政府管都管不了,因为所有的专家都被收买了,所有的政府和部门都被买通了。”

何岸泉指出,由于中共当局对资讯的封锁和对民众的欺骗,中国百姓不可能觉悟到团结起来反对核电“大跃进”。“至于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审批, 要看国内反对的声浪有多强,然后再决定。”

“为什么要反对核电站?”

人类有史以来, 核电的民用历史并不长,前后大概60年的历史,期间发生过包括美国,前苏联和一年前的日本在内的三次核事故。至今仍然方圆多少里成为无人区,人不可以在那里生活。

何岸泉认为,中国民众应该要了解核泄漏事故的概率和危害性。

何岸泉说,核电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一种运用核能的方法,因为人类目前建立和使用核电站,可是一旦发生事故,并不知怎么处理,至今也没有找到发生核泄漏的对应方法。

他告诉记者,各个国家至今没有找到防止核泄漏的有效措施。

“前苏联针对核辐射是通过人工将铅板把它盖起来(这些人工都会受强烈的核辐射而致癌),用最原始的方法将其掩埋起来,用铅板挡住核粒子的辐射,没有其他好办法。最明显的就是一年前在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大国日本发生福岛核泄漏时,希望用直升飞机洒水想把核电站的发热冷却下来, 后来失败了。甚至没有检测设备来测试核燃料融化没有,只能靠猜。”

针对去年深圳香港核泄漏王炳华称中国核建设在技术上做了充分准备的说法,何岸泉表示这是100%骗人的。

“中共政府目前准备在内陆建核电站比沿海建立更危险。核电站的冷却水是排到海里去的,污染的冷却水,在内陆就会排到江海河里去。何况中国是个缺水的国家, 更容易发生核泄漏。”

据何岸泉了解,中国所有的核技术都是日本技术和法国技术和从美国买来的技术。“美国的技术来自日本,美国已有20年没建核电站,美国凭什么把核技术运到中国来?”

何岸泉认为,中共政府使用美国不成熟的核技术等于将自己人民当成实验品, 这也是中国政府不负责任的又一表现。

而对于中国官员, 只要在位期间没发生辐射就说是安全的,发生以后,就是另外一种说法。也就是核泄漏发生前都可以堂而皇之说是安全的。

何岸泉先生表示,在中国目前体制下没有监督机制,不可能保证核电站品质与其他国家一样。“各项工程层层转包,偷工减料,政府无法管理权贵集团, 部门都被买通,出事前都说安全, 都符合要求但最后还是出事了。”

何岸泉指出核电站泄漏的危害性,“老百姓的生命无法得到保障。一代人,两代人,甚至三代人都受害;土地都不能用,如果奶牛受到核污染, 挤出的奶都有污染。”

“一党专制度的政府肯定会千方百计地隐瞒 核污染的真实性和危害性。”

中国是一个贫油国家,就是核燃料很缺乏的国家,那么中国核电站的燃料哪里来的?何岸泉先生表示:都是靠进口,运输途中都会发生核泄漏,核事故。

何岸泉进一步表示:“就象开车买保险一样,在外国建一个核电站必须买保险。而中国没有。”

何岸泉认为,一个核电企业,如果没有办法提供赔偿损失,如果无法承担就不应该建核电站。就象没有保险就不应该把这个车开出去一样,一旦发生事故,无法赔偿由于车事故造成对人或车的损失。同样道理,核电站的保险额没有足够,就不应该建这个核电站。

“一个资料显示, 从去年开始中国建核电站要求买保险,买多少、赔给每个人多少,中国有这个数字但很低。福岛核电站这个日本国家的保险都无法赔偿福岛周边居民、企业的损失,日本政府专门拿出几个亿去赔偿由于福岛核电站泄漏所造成的损失。”、

何岸泉指出,中国现行制度下,政出多门, 那些发出行政命令的部门, 在面对责任时他们互相推诿,扯皮,不可能有效监督,将管理合理化,以保证核电站正常运行。

“国内的专制政治体制,一党专制度的政府肯定会千方百计地隐瞒核污染的真实性和危害性。真实性的隐瞒表现在已经有污染了,他说没污染。隐瞒的结果是老百姓倒楣。如果核泄漏,这个地方就不能居住了,但他隐瞒不说, 那老百姓就会受到损害, 生命财产受到损失。”

对真实性的隐瞒还表现在大污染被说成小污染。去年福岛泄漏事故后, 中国有关部门说, 没关系的,吃这个碘片就可以了。 其实,人体有甲状腺它会吸收一定核污染的物质,但会饱和住, 不可能无限制地将吸入的核污染物质存在甲状腺内儿不去损害肌体, 它是有限度的。

何岸泉表示:“中国的政治体制不可能真实地告诉百姓,就象核污染到什么层度, 有没有发生核污染。”

“中共政府一定会隐瞒核污染的真实性和危害性。发生了, 它隐瞒。或者将大事故说成小事故。至于说危害性, 当然它会说, 是安全的, 我们的设计是安全的,有很好的管理措施来预防,万无一失。”

何岸泉说,在中国老百姓得不到保障。中国的体制下老百姓没有话语权,有话语权也没有正常途径去发表,无法让全世界知道。而如果上访到天安门去就要被抓。

即使有的诸多事实摆在眼前,政府还要建,为什么中共政府不从中吸取教训呢?何岸泉回答说:“因为中共是为了既得利益,所以无视中国百姓以及他们生存的这块土地的安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