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志的淬炼与升华 郑道咏谈中国舞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将于10月登场,曾在舞蹈大赛中获得青年女子组铜奖的郑道咏再度报名参赛,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世界,听听她学习舞蹈的心路历程。

优美的身姿、轻盈的舞步,郑道咏就是以这出《凤凰仙子》在第四届舞蹈大赛中获得青年女子组铜奖,来自台湾的郑道咏2008年考入美国飞天艺术学院,如何跳好中国古典舞,她经历不少艰辛与挫败。

郑道咏:“别人在后面看,然后就不断的告诉你,你不对,你不好,但是其实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就是还是不对,还是不好,还是不够好,然后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有哭过,有挫败过,就是觉得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了,还没有办法达到古典舞的标准。”

中国古典舞由身韵、身法和技巧三部分构成,谈到哪一个部分比较容易掌握时,郑道咏轻声回答、是身韵。

郑道咏:“我本身从小在台湾长大,所以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比较了解,所以可能身韵比较容易表达,比如说演一个人物的时候比较能够知道那个人物的历史背景。”

六岁就开始学舞,郑道咏说,演员的心态左右了肢体的表现。

郑道咏:“你的个性很急躁,然后没有办法平静的话,你在台上你的动作就会显得毛毛躁躁的,看起来不会那么干净那么稳重。”

学习舞蹈要吃很多苦,但是郑道咏从不畏苦,因为为观众呈现最美的舞姿,是她最大的愿望。

郑道咏:“其实压腿我真的很痛的时候,我想的就是我压这个,不是为我自己压的,我是因为在舞台上表演,当然要把最好的给观众看到。”

无论是翻转还是翻腾,郑道咏把挑战每一个高难度的技巧,当作心志的淬炼(磨练)。

郑道咏:“我每次只要一离地,我的脑袋就是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吗,然后好几次都是摔过去的,就是过,然后就摔在地上,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有的时候不做还好,反而越 做越害怕。对我来说,我觉得我心里越平静,越什么都不想,越冷静的时候,越放松的时候,其实做那些技巧做起来反而更容易。”

对于十月份的舞蹈大赛,郑道咏期待的说,这次要尝试不同风格,挑战孟姜女。

郑道咏:“我可能会跳个人物方面的吧,因为前两次参加舞蹈大赛,第一次跳了一个花,第二次跳了一支鸟,我想要在表演方面更提高一点。”

眉清目秀、优雅端正的郑道咏毕业于台北中正高中,曾获得台北市舞蹈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2009年的新唐人第三届舞蹈大赛上荣获少年女子组优秀奖以及2010年青年女子组铜奖。

新唐人记者姜梅、胡志华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