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风:外国人丢东西总引起国人的羡慕妒忌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美国人龙安志在度假村养了两匹马,却跑丢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民警就把他的马找了回来。(3月18日《新京报》)

如果把这段“佳话”中的“美国人的两匹马”换成“日本人的自行车”,几乎是一个如出一辙的“故事”。把这样的“故事”称作“佳话”是再合适不过的。撇开因为事涉外国友人引起的国际影响,就事件本身而言,从热情和效率上来说,绝对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境地。试想,丢失一辆自行车和丢失两匹马都能引起如此重视,并如此迅速地物归原主,要是丢失的是人,这兴师动众的场面是可想而知的,结果一定是皆大欢喜的。

如果将其视为一个国家的社会环境,不难想像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国民是何等的幸运。然而,这两段“佳话”,在国人眼里却更像是“神话”。虽然丢马的事不大可能发生在这个经常要“打狗”的城市里,但比马更无价的人也会突然不见了。会上网的可能还会发个“寻人启事”什么的,但要惊动警察徒步4个多小时,“跑”20余公里去寻找,这功夫您可能还在等满24小时请警察立案呢。这一对比,使国人对外国人丢东西生出一些羡慕妒忌来,那些连人不见了也没有看见警方动静的家庭,或许还会有点恨。

其实,人的情绪会受一些偶发因素的挑逗,本来安于现状的平静被打破。比如丢自行车,丢得多了就无所谓了,反正基本上是找不回来的,所以有些人连案都懒得报。至于“丢人”的大事,相关家庭也不会把找不着的责任推到警方头上。因为,人们不可能指望警方为一起失踪案徒步4个多小时,“跑”20余公里去寻找的。这到底是对警方的体谅还是失望不好说,但基本上是接受了这样的事实。然而,当“奇迹”一再出现,国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总在外国人身上发生,至少是有点想法的。原来,只要引起警方的重视,警察肯花力气,许多事是能办到的。简单的反向思维之下,那些石沉海底的,杳无音信的“悬案”,一定程度上是警方的不重视、不作为造成的。如若不是这样,养不起马的市郊农民丢两头猪试试,看看当地警察会不会徒步4个多小时,“跑”20余公里去寻找?哪怕开车也行。

对于老百姓的事,有关部门是不是不作为很难从表象上判断,做笔录立案是作为,发启事寻人也是作为。但从结果来看,真作为还是假作为,大作为还是小作为,甚至不作为,还是一目了然的。外国人丢车丢马,既兴师动众又手到擒来,国人丢物“丢人”,大多成为“悬案”,其中的原因,就是有关部门的作为和不作为。在他们眼里,都把成绩或政绩当做唯一的追求,把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当做了累赘。现实也是如此,帮美国人迅速找回丢失的马匹,将是具有国际意义的一段佳话,而如此帮乡下农民找回两头猪,则可能成为同行的笑话。这在不少政府部门的政绩追求中,都有这样的利益取舍,都会作这样的轻重掂量。或许有人会将其视为“崇洋媚外”,笔者不能苟同。其中的“洋”,仅仅是一个影响力,犹如许多面子工程一样,不也正是一种政绩需要么?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