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费率变动 卫署澄清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9日电)行政院卫生署中央健康保险局长戴桂英今天说,二代健保基本费率4.91%仅是可能数字,并没有完成法定审议程序;卫生署副署长赖进祥也说,费率还没决定,并无跳票问题。

攸关二代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险法修正案去年初通过,法案的重要变革是将保费分成“基本保费”与“补充保费”。健保局直到去年底、今年初之间,官网卫教资料都假设基本保费为4.91%,补充保费为2%,3月初更新的资料,却只见补充保费2%,被外界解读基本费率将超过4.91%。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徐耀昌上午举行“二代健保4.91%,卫生署HOLD得住吗?”记者会,会中戴桂英表示,健保费率须考量财务平衡、安全准备,有一定法定审议程序,基本费率4.91%这个数字是民国99年底提出来的可能数字,并没有完成审议程序。

至于二代健保上路,是否可能维持基本费率4.91%?戴桂英说,费率由全民健康保险会审议,尊重收支连动、财务收支平衡评估来决定。

赖进祥则说,二代健保施行后,多数民众保费一定会调降,只是还没有决定费率,23日将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讨论,有待形成共识。

卫生署参事曲同光会中也表示,就算一般保费费率不是降到4.91%,8成民众保费会降低,2成民众因收补充保费而可能提高,补充保费以经济能力较好者为课征主体,所以对低收入等弱势族群不会有影响。至于生育补助、结婚补助等不具奖励性质,所以不纳入补充保费范围。

曲同光也说,补充保费是新制度,预期刚上路不会这么顺利,但运作一段时间后会改善。假设补充保费收入不如预期,考量收支连动概念,可能财务收支平衡时间缩短,调整保费的时间也会缩短、频率会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