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两道拿下薄熙来 温家宝遭政敌反击?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温家宝14日在记者会上严词勒令重庆市委、市政府反思王立军事件,15日薄熙来就被解除市委书记职务。外界普遍解读为: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上,胡温在与江系势力的权斗中占了上风。舆论界还分析,温家宝在最前台成功拿下“政敌”的同时,也成为了吸引政敌反攻火力的聚焦点。

14号的记者招待,温家宝会最精彩的最后一答,让记者们听得目瞪口呆,因为这是王立军事件发生以来,中共最高层第一次公开、正面的批评重庆,而温家宝更是将矛头直指薄熙来

15日,温家宝话音未落,薄熙来和王立军就被宣布免职。

温家宝的“文武之道”

香港《苹果日报》3月19日发表评论称:温家宝之所以成功拿下官至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和陈良宇,有一文一武两大法宝:1. 文之道:树亲民改革形象,占据道德高地;2. 武之道:掌控了反贪机构。

该评论认为:在中共的血腥权斗中,温家宝能够脱颖而出,就任总理后又能打垮政治局委员一级的政敌,其能力、权谋不是简单坚持独立人格就够做到的,时常引经据典的温家宝显然深谙政治权术的真味。

温家宝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没有鲜明的派系色彩,从1985年出任中办副主任,先后经历了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三任总书记时期。在胡耀邦、赵紫阳下台时,温家宝能够不受连累,成为政坛“不倒翁”,乃至2003年出任总理,其原因是在中共强人政治削弱的大背景下, 没有鲜明的派系色彩而又不乏真实才干的温家宝,更容易成为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物,从而奠定了他辉煌仕途的基础。

文章认为, “对内打造平民总理形象、对外打造改革派形象,占据道德高地” 是温家宝的“文之道”。

而让温家宝的政敌感受到威慑的,是温家宝掌控了反贪机构。

文章表示:温家宝“透过安插在监察部、中纪委的亲信,以反贪腐手段打击政敌,由此打开自己可操控的政治空间。”

据悉:目前,中国大陆主要有5个反腐败机构系统:1. 最具“党治色彩”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及各级纪检委;2.检察院系统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及各级反贪局;3.检察院系统的各级职务犯罪预防厅(局);4.行政方面的监察部及其下属的监察厅(局);5.行政方面的国家预防腐败局及其下属局。

有观察人士认为:这5个反腐败机构系统中,“中纪委”及各级纪检委,和行政监察部及其下属的监察厅(局),以及行政国家预防腐败局及其下属局的控制权应该在胡温手中。

江系人马反击温家宝?

温家宝冲在前面拿下薄熙来,使江系一路人马退无可退,只能背水一战。

海外《明镜网》分析,胡系最易受伤的软肋,就是温家宝。因此,从薄熙来下课的一刻开始,温家宝也陷入了随时可能遭袭的危险之中”。

文章表示:王立军事件的爆发,已导致薄熙来下台,而胡锦涛“浑身铁布衫、金钟罩无懈可击”;而李克强露出的破绽也“不足以重创”;唯有温家宝“一直站在前台吸引火力,是最易受攻击的目标”。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薄熙来听到温家宝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关于王立军事件的表态之后,极其恼怒,破口大骂,说温家宝是社会主义的敌人,还说温家宝、胡锦涛、习近平等人都不会有好下场,全国人民是会继续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军队也不会袖手旁观,好戏还在后头!

《明镜网》文章分析:“要击倒温家宝并不难,完全可以复制‘薄熙来下课’事件”。文章认为,江系只需找到一个“不得不查温”,让胡也无可庇护的借口,江系就可大开杀戒。并称:“这样的借口也是现成的,大家都知道。无论查还是不查,它都在那里,显而易见。”

另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相关资深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高层的新一波更为激烈的斗争已经全面展开;而在第一回合,可以说薄熙来已经惨败。但是之后的斗争结果究竟怎样,还是未知数。

而在另外一方面,力挺薄熙来的势力也会尽可能地采取一切可能反击温家宝,例如包括进一步揭开温家宝亲属贪污的丑闻。

另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虽然在任内努力推进政治改革,可是他的改革并没有得到广泛支持,而且他在政治上的发言权越来越小。

对此,有观察人士表示:《明镜网》上这篇评论的论调,完全是在运用中共一贯采用的,以法制为幌子,以黑箱操作为手段的“权斗经”。

分析认为,没有人民对政府的有效监督,没有真正坚守宪法、真正对民众负责的独立的司法体系,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社会正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大陆的现状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安全的”,当然包括贵为总理的温家宝。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两会闭幕 温家宝提文革 重庆变天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