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新药给付 患者年省40万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9日电)每月注射1次的长效型生物制剂新药日前纳入健保给付,用于治疗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可让发病就无法工作的患者,每人每年节省约新台币40万元药费。

中华民国风湿病医学会理事长蔡嘉哲今天表示,拜新药之赐,预估每年约有4000个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1000个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可以受惠。

蔡嘉哲指出,类风湿性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发病后,发炎因子导致关节肿胀变形,严重者需要开刀、换人工关节、甚至残障失能;国外曾有研究显示,高达1/3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发病2年内就会离开职场,即使在职者,1年平均请假46天,比健康人多,影响工作;患者治疗保护关节,等于是保护饭碗。

日前纳入给付的TNT-α生物制剂,属于全人类单株抗体;蔡嘉哲解释,此药每月注射1次,可抗发炎反应,针对亚洲人的研究发现,注射3针之后,超过一半患者可以达到20%的缓解,若持续至第6针,缓解率提高到7成,X光检测显示药物对关节具保护效果;原本僵直的脊椎或肿胀的腕关节,病情明显改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