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谈哈佛 宿舍学到最多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新北市19日电)台湾积体电路董事长张忠谋今天到辅仁大学演讲,大谈自己的求学生涯。他认为在哈佛大学,学到最多的不是在教室,而是在宿舍中。

张忠谋今天接受辅大管理学院“永续成长论坛”邀请,进行1小时的演讲,讲题为“我如何看待大学教育”,现场约300个座位座无虚席。

张忠谋仅在哈佛大学就读1年,随后便转往麻省理工学院,一直到硕士毕业。但在哈佛的1年,是他这一生到目前为止,最为“兴奋”、学到最多的1年。

张忠谋表示,哈佛规定大学新鲜人都得住宿,他住的宿舍大约100多人,每个同学都拥有不同兴趣、不同领域的专长,有的想作音乐家、文学家,也有人一心想当科学家。

他说,宿舍里的每个人都可以教他许多东西,有人带他去波士顿的博物馆、音乐厅、看棒球,也有人教他如何约会。张忠谋回忆,他的室友就是一个相当潇洒、长的颇为英俊的男孩子,入学几个月就有一大堆女朋友,传授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张忠谋在哈佛最好的朋友,一心想当英文老师,引导他阅读了许多杂志、文学著作。后来该同学没有当上老师,却在好几个公益机关担任经理人,有了快乐充实的一生。

张忠谋后来听从叔叔的建议,转念麻省理工学院,充实自己的专业技能,但在哈佛1年的通识教育,仍让他永生难忘。到现在他还有定期阅读“纽约客(The New Yorker)”杂志,以及聆听萧邦音乐的习惯,都受惠于在哈佛的求学经历。

演讲告一段落接受提问,有学生问及人生中最大的挫折。张忠谋说,当他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硕士学位,想要直攻博士,却连续2年没有通过考试,他整整一周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亲、对不起新婚的太太。

但他念头一转,觉得自己的长处并不是“纯粹的学术”,升学受挫只是一时,还有很长的人生路途要走。他找到了工程师的工作,在生产线上发挥所长,最后公司认为他是可造就的人才,送到史丹佛念博士。

张忠谋建议年轻人,除非是一心想往学术界发展,不如先到外面做点事,想要充实自己时再回去念书,那样会更懂得用功、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