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全球最大军火进口国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9日专电)瑞典智库研究指出,2007至2011年间,印度占全球军火进口额10%,比例最高。中国大陆同期武器输出增95%,已自最大进口国,摇身一变成为全球第6大武器供应国。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今天公布国际传统武器转让资料指出,2007至2011年间,全球军火转让总额较2002至2006年间增加24%。

2007至2011年全球前5大军火进口国都在亚洲。其中,印度占全球军火进口的10%最高,接下来依序是南韩(6%)、巴基斯坦(5%)、中国大陆(5%)、新加坡(4%)。这5个国家这段期间进口的主要传统武器占全球进口量的3成。

报告说,因国防工业取得重大进展,2002至2006年间还是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的中国大陆,2007至2011年已摇身一变成为军火输出国,武器输出增加95%,成为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之后,全球第6大武器供应国。

中国大陆73%的军火输出到其他亚洲国家和大洋洲,中东、非洲、南美洲分别占12%、9%、6%。其中又以输出到巴基斯坦为最,占同期中国大陆军火输出总量的64%,相关武器包括50架枭龙战机(JF-17)、3艘F-22P级护卫舰、203辆MBT-2000坦克。

报告说,中国大陆在其他重要巿场仍无重大突破。尽管国防工业已有重大进展,但战斗机仍使用俄罗斯制引擎,其他重要零件和设计亦仰赖包括俄罗斯、法国、瑞士、英国、乌克兰和德国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武器主要供应国仍持续出售军火给遭遇“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的国家。报告说,2011年虽曾检讨对这个地区的武器转让政策,但美国仍是突尼西亚和埃及主要军火供应国。2011年,美国卖给埃及45辆M-1A1坦克,并同意再卖125辆。

报告说,出售武器给遭遇阿拉伯之春的国家,已在许多供应国内引发舆论及议会的论战,但截至目前,对于出售武器的政策影响有限。

报告另外表示,2011年沙乌地阿拉伯向美国订购154架F-15SA战斗机,为过去至少20年来最大军火订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