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FTA生效 府院开会因应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唐筱恬、谢佳珍台北19日电)美韩FTA生效,总统马英九今天在国安层级会议说,为经济转型与改善对美关系,须尽快解决美牛问题,启动台美TIFA谈判,并创造加入TPP条件。

此外,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22日下午将针对行政院卫生署提出的食品卫生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邀卫生署、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等相关部会开政务审查会。

针对15日生效的美韩FTA(自由贸易协定),马总统今晚邀副总统萧万长、行政院长陈(冲)、副院长江宜桦、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胡为真与相关部会首长,召开国安层级会议,共同研商对台湾的影响及因应之道。

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会后转述,马总统表示,美韩FTA生效是台湾一大警讯,更大幅凸显台湾经济转型的必要性,“我们必须突破现状、力争上游”。

马总统说,争取与台湾主要贸易伙伴缔结FTA或经济合作协定,及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是政府长期以来目标。目前已在2010年与中国大陆(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2011年与日本(台湾第二大贸易伙伴)签订投资协议,并正与新加坡及纽西兰谈判经济合作协议。

不过,范姜泰基转述,马总统说,与美国(台湾第三大贸易伙伴)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因美牛问题搁浅5年。为了经济转型与改善对美关系,必须尽快解决美牛问题,以启动与美方的TIFA谈判,并创造未来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条件。

此外,国家信用方面,马总统表示,民主进步党政府确曾在2007年8月16日通报世界贸易组织(WTO)与各国政府,8月16日公布的内容(订定牛、猪肌肉、脂肪、肝脏与肾脏的莱克多巴胺最大残留容许量)将在同年8月22日生效,“显示我国确实有对全球‘所有贸易伙伴’作过承诺,虽然承诺生效后14天又将生效日期延后,却并未撤销”。

马总统说,“我国国家的信用,受到我国重要贸易伙伴的质疑,对我国未来洽签经济合作协议,造成障碍”。即使国家经贸有转型的必要,台湾也必须恢复在国际社会的信用,但绝不会以牺牲国民健康交换,食品安全是美牛进口有条件解禁的先决条件。

范姜泰基转述马总统表示,国内外专家指出,迄今尚无任何科学证据,证明莱克多巴胺对人体有害,如能订定安全存量、排除美牛内脏,并要求卖店明确标示牛肉产地,应可将风险降到最低,保障消费者选择权。

马总统说,目前行政院提出的16字方案,“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已比2007年民进党政府通报WTO的方案大幅缩小解禁范围,对国民健康的保障也大为增加。

与会人士说,大家在会中认为,现在处理美牛议题,不是在怪罪前朝,而是若一直让国际社会觉得台湾不讲信用,这情势蔓延下去很不利,台湾要恢复国家信用、重拾国际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