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情书手稿 公诸网路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中央社耶路撒冷19日路透电)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大概没想到,他的私人文件以及内心最深处想法,从珍贵的E=mc2手稿、为中东带来和平的政治梦想,到写给情妇的秘密情书,最近就要在网路上公开。

爱因斯坦死后57年,当年他协助创建的以色列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今天将爱因斯坦遗嘱吩咐捐赠的8万份文件的一部分,公布在网路上。

希伯来大学会持续在http://alberteinstein.info增加资料,并致力将爱因斯坦的所有档案数位化。

最引人注目的文件,当属1905年提出相对论的爱因斯坦,非常珍贵的E=mc2手稿

这些文件一旦公开,爱因斯坦写给后来成为他第2任妻子的情妇的24封情书,也会随之曝光。爱因斯坦当年仍是有妇之夫,却和堂妹艾尔莎.爱因斯坦(Elsa Einstein)谈了好几年的地下恋情,之后终和元配马里奇(Mileva Maric)离异,于1919年再婚。

另一方面,文件也展现爱因斯坦的政治理想,他在1930年以德文致函给阿拉伯报纸“巴勒斯坦”(Falastin),提议成立1个“秘密委员会”,协助终结犹太人与阿拉伯在巴勒斯坦的纷争,为中东带来和平契机。当时巴勒斯坦为英国所统治。这些文件尚未公布在网路,但已在希伯来大学陈列。(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