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疗法如何作用 英学者解谜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中央社伦敦19日路透电)科学家已经知道,电痉挛疗法(ECT)或电休克疗法对于重度忧郁患者的大脑会产生什么作用,并表示这项发现有助改善精神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电击疗法具有争议性,但是有效。

病患接受电痉挛疗法时,须先麻醉再以电击方式诱发痉孪。

虽然ECT在全球临床操作已超过70年且都相当成功,但科学家至今都还不是完全清楚这种疗法如何作用以及为何有效。

近年来,专家发展出1套新理论来解释忧郁如何影响大脑。这套理论指出,大脑里管理情绪处理和心情变化的区域,与负责思考与专注的大脑区块之间存在1条“超链接”(hyperconnection)。

现在,苏格兰亚伯丁大学(Aberdeen University)研究团队首度对外证明,各个有关忧郁的大脑区块之间的沟通,ECT可以影响它们的沟通方式。

这份刊登于美国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的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发现,大脑内管控心情以及掌理思考专注的大脑区块之间的连结过于活跃时,ECT似乎可减低连结的活跃程度。

他们表示,ECT治疗可以降低忧郁对患者的影响,让他们可以继续过生活与从事日常活动。

亚伯丁大学领导研究的心理学教授瑞德(Ian Reid)说:“这种疗法带来的70年之谜,我们破解了。”

他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关键性研究发现在于,如果比较ECT治疗前后的大脑连结,ECT可减低连结的强度。”(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