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薄熙来将被刑事指控 中共要其名誉扫地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20日英媒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谈到一份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问题的初步调查报告。文章说,这份报告提供了王立军事件的一些具体细节,在薄熙来被中央撤职的次日曾在中共高官中传阅,随即被泄漏到网上,文章认为,北京最高层正在掀起一场让薄熙来名誉扫地的运动。

BBC引述《国际先驱论坛报》20号刊登的文章中说,这份被泄漏的薄熙来问题的初步调查报告,首次提供了导致这次在中共内部发生政治地震的王立军事件的一些具体细节;这份调查报告在薄熙来撤职的第二天曾在中共高官中传阅。

文章称,薄熙来的中央集权式的政策,以及用唱红歌来提倡毛派文化,使他成为中国左派的代表、未来的9名政治局常委成员的当然候选人。

但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共总理温家宝总理以及许多中共精英人物,却对薄熙来的高调作风非常不满。

文章说,中共当局近日的一些举动,加上这一公布部分王立军事件详情的决定,显示了北京最高层正在掀起一场让薄熙来名誉扫地的运动,认为他可能面对刑事指控。

唱红歌已被视同制造噪音

《美国之音》指出,薄熙来在位时曾一度大力鼓吹的“唱红打黑”运动,是跟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分庭抗礼的所谓“重庆模式”的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所谓“唱红”就是动用政府的力量强令民众唱中共“革命”歌曲,而且要载歌载舞。所谓“打黑”则是动用铁腕手段、其中包括法律之外的手段打击其治下的被当局认为的“黑帮”势力。

目前,“唱红”在重庆似乎已失宠,重庆人民大礼堂管理处贴出告示,从3月15日起,白天晚上都不准在广场唱歌和跳舞,理由是“会影响周边民众休息”。

那么也就是说,当年薄熙来所推动、习近平所赞扬的“唱红”运动已经被重庆市现任政府属下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管理处认定为扰民、违反民意、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

加速否定薄熙来路线

19日《重庆日报》报道说,重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对负责犯罪调查的部门表示,对一些违背事实的做法,要坚决摒弃。薄熙来被免职后,重庆市连日召开干部“反省会”,对薄政治手法进行检查反思。

文章称,这就等于是宣布薄熙来推行的打黑运动进行反省,对先前的搜查手法进行审核,以加速否定薄熙来路线。

另外,胡锦涛和温家宝对“重庆模式”表现出明显的反感。截至目前,先前对“重庆模式”表示明确支援和赞扬的中共内定的下届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薄熙来免职以及“重庆模式”保持了沉默。

然而曾公开赞扬薄熙来的“左派”头面人物、北大教授孔庆东日前利用网络媒体表示拿掉薄熙来这样的一个好共产党领袖人物,这“不等于是公开发动反革命政变吗?”

报导指出,薄熙来免职后中国一系列诡异的事态发展,再次展示出近年来常常为外界所忽视的严酷现实,这就是中国依然是一个很不上轨道的国家,一个法治或法制构架十分虚弱甚至是形同虚设的国家,中国的国家命运要决定于最上层的几个人的恶斗,其结局如何要看谁能得到军队的支持。

英国大报《金融时报》18日发表社论说,中共党内还有中共所竭力掩盖的派系恶斗。这种恶斗既是为了争权夺利,也是出于意识形态分歧。这种恶斗上个星期激烈地冒出了水面。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1989年以来的一场最富有戏剧性的政治斗争中被清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