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护扁医疗人权 非干预司法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苏龙麒台北21日电)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表示,诉求让前总统陈水扁保外就医或移监,是捍卫医疗人权,并非干预司法,请蓝营不要乱扣帽子。

此外,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亭妃上午被询及有媒体报导“救扁总动员,传扁系点名施压”表示,到目前为止,党团或立委个人都没有受到压力。对于扁的医疗人权,立委应不分党派共同捍卫,让扁受到符合人道、人权的医疗空间,包括保外就医。

民进党籍立委陈欧珀、林佳龙等人提出让陈水扁保外就医、移监等诉求,遭国民党团批评政治干预司法,曾担任台东地院法官的民进党籍立委吴秉叡指出,受刑人在监所是剥夺人身自由,不是剥夺健康,这是两件事情。

他进一步指出,政府应该捍卫人犯的健康权益,包括台湾社等民间社团发起的连署活动,不是只有保外就医,还包括移监,相关单位均应一并考量。

吴秉叡说,法务部只谈扁案尚未完全结案,做为不能移监的理由;若依照这样的逻辑,所有人犯都要挤在高本院,这逻辑不对。扁案开庭次数不多,若有需要,只要借提即可,这件事情不好好处理会撕裂社会,变成台湾社会共同的痛。

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林世嘉说,应基于人道处理扁的问题,世界各国没有卸任元首被这样对待。至于会不会支持民进党的救扁行动,林世嘉说,基于人道立场,可以做的都会去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