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参议院通过工党政府矿产税法案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澳洲联邦工党政府提出的矿产资源税(Mining tax)法案已于周一晚间在参议院获通过,政府认为这是一项重要改革,事关所有澳洲人将可以分享矿产资源利润。财政部现已开始着手对法案进行技术方面的修改。而联盟党认为高等法院最终将会取消该项立法。

据澳广公司报导,尽管联盟党在参议院会议上数次试图阻挠投票表决,但这项法案最后仍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该立法将于今年年中开始实施。

该法案是吉拉德总理执政期间的一个里程碑,她于周二早上在推特网上留言说﹕“最终,所有澳洲人都能从矿产资源领域的利润中获利。”财长斯万在推特网上说该立法是“我们时代的巨大经济改革”,他写道﹕“该立法能够为840万澳洲人增加退休金储蓄、向270万小企业提供减税。我们所有人都拥有澳洲矿产资源,只有人人都能享受矿产资源的利益才是公平的。”

针对那些有关该立法是否违背宪法的担忧,参议院敦促政府发布关于此法律的摘要,政府表示会回应这项要求。

联盟党则认为该立法会损害企业利益和降低澳洲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矿业巨头帕尔默(Clive Palmer)已经表示他将采取法律行动挑战该立法。自由党参议员考曼(Mathias Cormann)期望这一争议能够在高等法院得到裁决,他说﹕“我没有疑问,当一切都结束时,工党这一靠不住的矿产税将被高等法院抛弃,就像当时高等法院抛弃工党的马来西亚难民法案一样。”

但金融部长王英贤(Penny Wong)表示政府对该法案的合法地位有信心,她说﹕“我们对此有信心,但是我质疑反对党是否有任何借口对该立法投反对票。反对党告诉澳洲人,矿产开发商的利润比澳洲纳税人的退休金更重要。该立法是工党政府的改革,这是关于澳洲人分享矿产资源利润的一项改革。”

绿党曾希望扩大矿产税的征收范围,但他们的观点没有被接受。

储备银行周二发布了3月6日董事会的备忘录,该银行认为矿产资源业的繁荣平衡了其它领域的疲软表现,所以储备银行3月份仍维持利率不变。储备银行在去年11、12月份连续两次降低利率。目前的基准利率是4.25%。矿产资源领域的经济活力持续增强,2012/13年度的资本型投资继续增加,但其它诸如建筑、零售、和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则继续处于低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