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蛮琵琶音 道出台湾原民美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1日电)享誉国际的“琵琶圣手”吴蛮,这次来台演出将和台湾原住民音乐家在台湾国际艺术节演出,透过吴蛮的琵琶琴音,带领听众进入台湾山林的雾、樱花与野百合之美。

两厅院今天举行2012台湾国际艺术节“吴蛮与原住民朋友”演出记者会,这次的演出以泰雅、排湾、布农族音乐为经,吴蛮的琵琶为纬,全新编曲但保留琵琶与原住民音乐的内在能量。

曾经与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合作“丝路之旅”计划的吴蛮,近来从一个传统乐器演奏家“出走”,勇于面对音乐的真诚,亲自到偏远地区发掘目前仅存于农村、地方戏曲、部落等最原始的音乐力量,发展出“吴蛮与朋友们”系列计划。

“吴蛮与原住民朋友”音乐会中,吴蛮将和泰雅族的台湾第一女高音林惠珍、排湾族鼻笛演奏家少妮瑶、查马克与泰武国小古谣传唱队、布农山地传统音乐团共同演出。

音乐会一开始,吴蛮透过琵琶演奏“夕阳箫鼓”,带领听众在“钟楼鼓声”、“月上东山”和“渔樵问答”的意境中慢慢走入布农人的山里,听布农族唱来自山里的“收工歌”、“关怀歌”。

接着在排湾笛子与琵琶对话中,缓缓带领观众听到孩子们的“思念”歌声;另外还有从排湾童谣“手帕在哪里”、“谁在敲打”演唱到布农的“小米祈祷”,表达对台湾原住民音乐的礼赞。

“吴蛮与原住民朋友”24日在国家音乐厅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