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课倾销税 广东瓷企纷倒闭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大陆广东佛山的陶瓷外贸企业近日受到国外一波波反倾销调查及课征反倾销税的影响,陷入经营困境,许多企业歇业或倒闭,且看不到回春的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从去年3月份开始,大陆陶瓷产品频频遭遇国外反倾销调查及课税,高涨的税率使许多陶瓷外贸企业放弃许多外销管道,却也使经营更加困难。广东佛山许多陶瓷外贸企业纷纷倒闭,连实体制造工厂也受到影响。

虽然至今没有确切的陶瓷企业倒闭数据,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表示,“一层楼中,老是不开灯的、门锁已经布满灰尘的外贸公司占到总数的一半,这些公司要不暂时关门,要不已经倒闭”。

报导说,2011年3月,欧盟对大陆史上最大的陶瓷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正式公布,大部分企业被按73%的税率征收反倾销税;2011年7月,韩国对大陆瓷砖反倾销案也作出最终裁定,征收大陆瓷砖生产企业9.14%至29.41%的反倾销税率。

2011年9月,巴西国内瓷砖产业正式聘请律师,提出对大陆瓷砖反倾销调查的申诉书,业者预估巴西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会正式对大陆瓷砖启动反倾销调查;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立案公告,正式对大陆陶瓷餐厨具(日用陶瓷)发起反倾销调查。

报导说,高额的税率使大陆陶瓷外贸企业一再痛失主要外销管道,同时,陶瓷企业的生产成本愈来愈高,人民币汇率居高不下,这些因素都严重影响到陶瓷产品的出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