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考放榜 20博士全杠龟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1日电)101年公务人员初等考试今天放榜,没有学历限制的初考,今年有20个博士报考,15人到考,但博士考生最后全军覆没;高中职以下学历还有31人上榜。

根据考选部统计,今年公务人员初等考试,总计报考6万9578人,全程到考5万1728人,录取639人,其中正额录取521人,增额录取118人,录取率为1.24%。

公务员初考应试资格门槛低,只要是年满18岁的中华民国国民,就可以参加初考,并无学历限制,初考录取者待遇近新台币3万元,今年有20名博士、5077名硕士来抢铁饭碗;初考皆为选择题,不过高学历不代表高录取率,博士无人录取,硕士也只有49人上榜;高中职以下有8012人报考,录取31人。

初考报考与录取都出现“阴盛阳衰”现象,男性占所有报考人数的31.31%,女性占68.69%;录取者当中,男性占33.33%,女性占66.67%;女性报考与录取都约是男性的2倍。

今年初考录取者当中,年纪最大的是58岁的考生,考取地政类科,年纪最小的则是现年19岁的考生,考取社会行政类科。

民国49年次、现年52岁的黄振鉴,是考取社会行政类科的考生中年纪最长的,他曾赴大陆工作10年,在电子科技业担任台干,2008年遇金融海啸再加上母亲身体不好,决定返台。他说,自己才50岁出头,不可能退休,但又不想继续待在有风险的私人企业,所以“中年转业”,参加国考,寻求稳定工作。

黄振鉴说,当初要参加国考时,他先做好家庭沟通,他跟太太说“你先工作,我专心念书”,取得妻子的支持,这3年间他全力准备国考,考过地方特考、普考、初考等5项考试,这次终于考取。

他说,年轻考生有记忆力的优势,迈入中高龄的考生,只能凭着“毅力”取胜,他以自身的经验勉励其他国考考生,做好计划,各项考科平均发展,不达目的绝不放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