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制 拟服役6年获荣民资格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1日电)根据国防部募兵制推动概况专案报告指出,将建议检讨现行服役满10年取得荣民资格的规定,适度调降为6年或8年,并争取相关预算,以吸引高素质人力从军。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明天邀请国防部长高华柱、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金陵、内政部次长简太郎等人,报告“募兵制配套措施规划情形”,并备质询,相关报告今天下午已送到立法院。

国防部在报告中指出,现行志愿役士兵起役时为二等兵,薪资为新台币2万9625元,6个月后可晋升为一等兵薪资3万1230元,但因为军人服勤时间长,在目前社会景气下,国防部“募兵制实施计划”中,已预划“志愿士兵以最低基本工资2倍起薪”等相关人才招募留营配套措施。

国防部表示,为了吸引高素质人力从军,建议检讨现行服役满10年可取得荣民资格的规定,适度调降为6年或8年,并争取所需的相关预算,以有效提升人才招募的诱因。

退辅会报告则指出,研拟退辅“分类分级”方案,将志愿役分为服役10年以上的荣民,以及服役4到10年间的一般退除役官兵,退辅会将提供就学、就业、就医、就养等多项服务与照顾。

内政部报告表示,在推动募兵制转型期间,义务役需求降低,超溢的常备役员额将转服替代役以为因应。内政部也将放宽役男因家庭因素服补充兵役,并扩充需用机关、县市政府需求员额,以吸纳更多替代役员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