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自己声音 郑韶婕瞄准奥运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柏安台北21日电)低潮并不可怕,因为这是所有运动选手都会面临的课题,2011世界羽球锦标赛女单银牌得主郑韶婕有套独特方式,来帮助自己跳脱困境,诀窍是关闭双耳,倾听自己心里的声音。

郑韶婕今天和妈妈联袂出席宝侨家品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全球合作记者会,备战奥运心境成为外界焦点,她顶着一头金发,脸上略施薄粉、挂着笑容,缓缓地说:“面对比赛的心态,和过去很不一样”。

2004年雅典奥运女单闯进8强、2004年世界青少年女单金牌、2005年世界锦标赛铜牌,如果细说郑韶婕在羽坛上的成就,讲都讲不完,但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首轮碰上当年世界球后谢杏芳,她输得一塌糊涂,痛得她差点爬不起来。

去年小婕在世锦赛过关斩将拿下银牌,似乎找回往日身手,不过最近3场国际赛,她全受阻在第3轮门外,再次跌入低潮深渊。

“低潮当然会影响信心,自己也不好受”。小婕坦言,就算状况不好,日子还是得一天一天过,唯一好处是,“目前奥运积分还很稳,不会影响到奥运出赛”。

外界的期许,郑韶婕当然都懂,羽坛对她的关心和勉励,她努力让自己“左耳进、右耳出”,不受影响,“因为放在心里,会有压力”。

从失败中学习、成长的小婕,现在学着“自我催眠”,她笑说,很多事情都过去了,最重要的是聆听自己的声音,“我试着和自己对话,只要我告诉自己可以,我就可以”。

小婕很明白,心理会影响生理,“若老想身体状况和伤势,只会更痛”。她强调不论挫折和失败、还是奖牌和荣耀,一切都已是过去式,她不会刻意去想,只要活在当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