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里机器水母 不怕没燃料用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发布的研究,科学家正在研发机器水母,使用永无止尽的海水能量,为机器水母的移动提供动力。这项研究是由美国海军赞助。

“机器水母”(Robojelly)是模仿水母的动作,水母使用环状肌肉,让钟型身体舒张开来,然后迅速闭合,这个动作可排出水分,让水母往前移动。

机器水母的身体是由8个部位组成,这8个部位是由形状记忆金属合金制成。形状记忆金属合金会记忆扭曲变形前的原始形状。

这8个部位外层会镀上白金碳黑,白金碳黑会跟海水的氧气与氢气成分起作用,以产生热。

热会传到机器水母的人工肌肉上,让8片钟型部位收缩,借此排出水分。收缩之后,8个部位会舒张,恢复到原本形状。

维吉尼亚理工暨州立大学(Virginia Tech)衣索比亚籍机械工程师塔德西(Yonas Tadesse)说:“就我们所了解,这是使用外部氢气当作燃料来源,第一个成功为水中机器提供动力的案例。”

机器水母还在实验阶段,只能往同个方向移动,因为所有8个部位都同时启动。

下一个阶段将是分别提供动力给每个部位,让机器水母能够移动,向不同方向操控。

研究刊登于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期刊,是由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发表。(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