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千亿养老金准托入市 民众抨击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国广东省当局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养老保险结存资金,最近获得中共国务院批准。此举引发一些民众的担心和抨击。有经济专家指出,养老保险金涉及影响范围大,一般国家都不准投入股市这样高风险的投资标的。

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号发布消息说,受广东当局委托投资运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获得批准。这在全中国属于首件。19号,双方已在北京签订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消息传出后,引发不少民众在网上发贴谩骂。大多网民担心,投资会亏损、有去无回。

广东民众朱老师:“没信心、真的没信心。担心的因素就是它管理、监督不良啊。管理、监督不好的话肯定亏损。应该有一个制度,不能把这个钱当成资金来投资。我个人来投票的话,我就不允许它动。”

有民众指出,一旦投资亏损当局买单,而那些也都是老百姓的纳税钱。

广东民众天理:“吃亏永远都是老百姓。但是,赚了钱谁知道赚几多(多少)谁来监管。(网友)在网上讨论都说这个也是(官员)想套钱、刮钱,其实没一样(个)好东西。”

据了解,一般国家只允许养老保险金,购买有固定收益或者国债等可保值的金融产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养老保险或退休金涉及的范围太大、影响力也很大。所以一般对于尤其是保险的基金怎么使用,有非常严格的明确的规定﹔它是不可以投入到风险很高的这些股市里去的。”

谢田指出,因为大陆没有独立机构和机制,管控中共当局财政部不乱发行钞票,导致中国的通货膨涨过高,致使过去两年大陆的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因低于通膨而亏损。

新唐人记者梁欣、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